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 正文

经济“半年报”稳中向好 下半年发展大有作为

发布时间: 2015-07-18 10:03: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贾文和认为,上半年GDP增速7%仍然处在合理区间内。在我国经济增长处在“换挡”阶段的新常态下,在当前国际金融机构纷纷调低各国经济增速预期的背景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这也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资料图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通过加大定向调控等措施,我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活力动力继续增强,在深化各领域改革、促进产业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各类市场稳定等方面都取得积极成效,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创造了条件。(7月15日中国政府网)

  结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半年报”来看,上半年GDP增速7%仍然处在合理区间内。在我国经济增长处在“换挡”阶段的新常态下,在当前国际金融机构纷纷调低各国经济增速预期的背景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这也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目前的经济发展趋势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相比于一季度,二季度GDP增速好于市场预期,5--6月份的很多的经济指标表现出越来越好的趋势。

  先看缓中趋稳的“稳”。一是GDP增速稳。“让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仅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而且为经济更好的转型升级和推进各项改革创造条件。二是民生稳。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是惠及广大民众,一方面全年新增就业计划目标是1000万,上半年已经完成了全年任务的71.8%。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物价总体上低位平稳。三是预期稳。随着未来稳增长政策继续发挥作用,改革创新红利也将持续释放,下半年经济有望延续上半年企稳向好走势。

  再说稳中向好的“好”。一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初步成效。数据显示,平均每天注册企业超过一万家,创新创业既体现在小微企业的众创空间,也体现在一些大企业的众包空间,这不只改变了企业的生产管理方式,而且激发了劳动者在各个方面的“创新思维”。二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最快,增长8.4%,高于第一产业的3.5%和第二产业的6.1%。三是部分经济运行指标也在向好,包括货运量、用电量、工业增加值、房地产销售量等都有所改善。

  正如《金融与好的社会》的序言所说,新兴经济体的中长期经济发展面临转型的挑战,包括从出口导向到内需主导的增长模式的变更、金融体系的改革,尤其是收入分配政策和建立社会保险体系等。未来,研判中国经济的“合理框架”将逐渐转变为多重目标。经济增长虽然是个重要的发展目标,但随着进一步发展,就业,包括民生、环境的变化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尤其是中国经济处在转型升级的发展阶段,结构和质量更为关键。

  所以,不论是再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以改革释放创业创新活力,还是部署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在扩大开放中增强发展动力,抑或是继续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力度,清除对市场主体的不合理束缚和羁绊,都是遵循这个“合理框架”的思维模式。

  “新常态”下的大调整,有减(速度)有增(改革),一慢一快,这既是新挑战也是新机遇。通过减速期间加速体制改革、存量调整和增量优化,在大调整中寻求和孕育未来发展的生机。如果过去的数量经济依靠的是经济本能,今后的质量经济依靠的就是专业精神。巩固稳中向好基础,继续顶住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下半年的中国经济依然大有作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胡盛夏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