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新闻 正文

售后服务更需精耕细作切勿亡羊补牢

发布时间: 2015-09-19 10:49:58 来源: 中国汽车报 作者: 王丽娇

  在8月24日举行的宝马售后服务品牌战略发布会上,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高乐曾表示,在中国“新常态”的市场环境下,优质的售后服务将越来越成为豪华汽车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为何售后服务对于豪华车品牌更显重要?豪华车企和经销商又该如何保证并提升服务的优质化?

  豪华车企和经销商要抓住售后服务的机会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豪华车品牌如此积极主动布局售后市场,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当然就是豪华车的售后服务利润更大。尽管在政府“反垄断”的高压之下部分豪华车品牌纷纷下调维修保养价格,但其售后服务利润相比其他大众品牌依然是非常可观的。在销售利润越来越薄的情况下,售后服务无疑将成为另一个创造利润的支撑点。

  其次,当前汽车O2O服务公司及逐渐兴起的维修连锁店等正在冲击着各品牌4S店的生存空间,4S店的客户流失量日趋增大已成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J.D.Power中国汽车零售咨询副总裁张伟昌认为,豪华车品牌更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来挽留客户。“消费者在购买豪华车时,不只是单纯地买交通工具,而是将其看做个人成就和身份地位的象征。对于豪华车车主来说,对售后服务的期望很高,更希望得到精致化的服务以及售后服务所带来的尊荣感,而豪华车企和经销商在售后服务方面都有非常扎实的积累,这些是其他维修连锁店等难以比拟的。”张伟昌说。

  因此,张伟昌表示,相对于大众品牌来说,豪华车品牌受到的冲击相对要小一些,因此更要抓住售后服务这一机会,在销售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要想尽办法把原有的客户留在4S店里,并通过提升服务的个性化、细致化、高科技和尊荣感等来提升豪华车主的售后服务满意度。

  在张伟昌看来,未来售后服务的重要性可能会凌驾于新车销售之上。“从成熟的汽车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售后服务将会成汽车产业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它将成为车企和经销商与客户维持长期关系的一个重要媒介。在汽车市场相对成熟后,车企和经销商将从以往的销售思维转移到销售和服务并重的思维上,并从追求新车销量到追求客户忠诚度过渡。在向成熟市场过渡过程中,豪华车品牌必定是走在最前面的。”张伟昌说。

  为豪华车主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

  但是,张伟昌同样表示,要想通过售后服务提升竞争力,豪华车企和经销商更需要在售后服务上精耕细作,才能尽可能地提高车主的忠诚度。

  张伟昌介绍到,在此前J.D.Power亚太公司公布的2014年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中,奥迪得到的客户售后服务满意度位居豪华车品牌第一位。究其原因,就是奥迪经销商在服务细节方面做得比较扎实到位,包括服务顾问的态度和专业性,维修保养之后车的干净程度等,这些服务细节都会影响车主对于品牌的满意度。

  因而,张伟昌表示,除车企在售后服务的规划布局外,落在实处的经销商终端服务也要进一步细化和提升。车企和经销商都需在售后服务上更加关注细节,为车主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才能留住客户。

  当前,很多豪华车经销商销售利润正逐渐摊薄,生存压力加大,厂商关系矛盾重重。对此,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提出,豪华车企尤其要注意处理好和经销商的关系,加大措施帮助经销商走出困境。经销商作为为车主提供服务的最终端口,如果其生存压力增大、反抗情绪越来越浓,必定会影响到其为车主提供售后服务的质量,届时不管车企如何加码售后服务并进行营销宣传,车主对品牌的整体满意度都会受到影响。一旦客户流失加大,豪华车品牌的生存也将受到威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沈颖洁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