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新闻 正文

不动产登记进入操作阶段,姜大明:打赢这场硬仗“难度很大”

发布时间: 2016-02-13 11:01:33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不动产登记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2月1日,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本市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全面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

 

  上述《通知》明确,在实施机构上,上海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各部门推进实施统一登记。上海市规划国土资源部门负责指导、监督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下设不动产登记局,负责组织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整合上海市规划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管理等部门承担不动产登记职能的事业单位,组建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作为市规划国土资源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办理具体登记事务。另外,各区县参照市级层面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

 

  按照《通知》要求,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要与国土资源部全国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及上海市房屋交易、土地、林地、农村土地、海洋审批等管理信息平台互联互通,与公安、民政、财政、税务等部门有关信息互通共享,确保相关业务办理、数据交互安全便捷。

 

  在业务操作上,上海市要求,市、区县现有房地产登记处受理窗口调整为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

 

  对于不动产登记资料查阅办法,《通知》中指出在国家不动产登记资料查阅相关规定出台前,上海市集体土地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和海域使用权登记等不动产登记资料查阅,参照《上海市房地产登记资料查阅暂行规定》相关规定执行。

 

  这也意味着伴随《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正式实施以及全国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颁发和信息管理基础平台上线试运行,不动产登记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国土资源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335个市(地、州、盟)、2789个县(市、区、旗)完成职责机构整合,占比分别达到100%和98%。

 

  2016年1月7日,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坦言,全国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工作,无疑是一场硬仗。打赢这场硬仗,“难度很大”。

 

  不过这场硬仗首战已告捷。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已于2016年1月1日予以公布,《细则》对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等各种不动产权利的登记都做出了更为细致的规定。

 

  根据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官网通知,深圳市自2015年9月22日起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即日起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

 

  另外,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网站显示,北京市已经完成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工作,并于2015年11月9日起实施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并启用不动产登记簿证。

 

  天津、青岛、厦门、武汉等多地也在陆续推开不动产登记。而此前人们所担忧的“抛房潮”并未出现,业内人士认为,不动产登记细则的落地不会影响楼市稳定。

 

  姜大明表示,“十三五”开局之年,要巩固拓展不动产统一登记成果。产权保护是对群众权益的有效保护。2016年要重点抓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基层落地,力争年底前所有市县颁发新证、停发旧证,2017年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证、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加快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胡盛夏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