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新闻 正文

中央楼市调控不歇脚,地方租售并举解民忧

发布时间: 2017-11-28 10:53:27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日前,住建部、国土部、人民银行三部门提出,要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同时,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现在,北京、上海已积极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多个热点城市也已推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具体举措;对商品房销售价格的全国范围检查正在进行,服务与监管并行,以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促进住有所居目标的实现。

  今年,北京首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进行了摇号。

  申购家庭:我们为的就是想有个地方住,在北京落脚,不炒房。

  北京已发文明确,未来五年供应25万套共有产权住房,着力满足城镇户籍无房家庭及符合条件新市民的基本住房需求。上海市截至2016年底已供应共有产权保障住房8.9万套,下一步将着力改善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居住条件。同样,为缓解住房供需矛盾,全国13个城市开始试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以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北京市海淀区唐家岭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的927套租赁住房,如今已经有租户签约入住。

  租户:租金是一平米月租金40元吧,一月2000多。应该有补助还没下来,最高是80%。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助理研究员邹琳华表示,这些举措扩大了供给,同时,提供了制度保障。

  邹琳华:租赁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收益率比较低,主要还是因为土地成本比较高。但是如果说用集体土地的话,土地成本就会降下来,从市场机制来讲也是可持续的。另外,跟城市建设用地不发生冲突,对商品房市场也没有直接的影响。

  除了房源数量外,房源的真实性也是人们关心,甚至是有所担心的事儿。近期,北京、广州、杭州等地的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相继上线。通过渠道的搭建和运营来保障房源真实,建立交易双方的信任。

  广州市房地产租赁管理所工作人员黄劲:如果这个房源是好的话,那么它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会有不少好的评价。如果房源是假的,未来大家看到评论就不想和它交易了。通过这种优胜劣汰慢慢建立整个网站的诚信生态。

  监管的力度也未放松。目前,国家发改委、住建部正在开展对全国范围内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的联合检查,重点查处捂盘惜售,炒卖房号,操纵市场价格等行为。对此,中国房地产评估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柴强指出:十九大后,两部门联合开展房地产市场价格检查,表明房地产市场监管将始终保持高压严查态势。

  柴强:像是哄抬房价、捆绑消费、不明码标价。经过整治也能达到规范的目的,对以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市场秩序都奠定一个基础。

  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10个热点城市房价同比齐跌,为2016年以来首次出现。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更是保持了近1年的同比涨幅回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从数据来看,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下,房地产市场供给改善,投机性需求得到抑制。

  刘爱华:很多城市加大了对共有产权住房、租赁住房等新形式的试点。因为供给的改善和投机性需求的抑制,房地产市场下一步我觉得完全有可能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