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新闻 正文

杭州老房装电梯每台补助20万 能用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

发布时间: 2017-12-01 11:24: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以说是2017年杭州的一个热词,更是今年“为民办实事”十件项目之一。

  虽然民间呼声已久,但真正落实的难度不小。11月22日,作为杭州首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成功案例,上城区清波街道新民村2幢1单元的新电梯正式试运行。这也引来许多前来参观取经的市民和他们急切的加梯愿望:我的老房子能不能也加装电梯?加装流程怎么走?费用怎么筹集……

  昨天,杭州正式出台《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市民们关注的许多问题包括加装电梯的基本原则、实施主体、资金筹集、实施程序、保障措施等方面都进行了明确,比如全市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加装项目都能获得每台20万元的补助。

  《意见》自2017年12月26日起施行,由市住保房管局负责牵头组织实施。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内国有土地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适用本意见;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可结合实际参照执行。

  政府补助20万元/台  还能用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

  哪些住宅能加装电梯?在这一点上,《意见》做了明确。

  加装电梯的既有住宅应同时满足3个条件:具有合法的权属证明;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无电梯住宅。

  也就是说,满足以上条件的国有土地上的居民楼都能加装电梯。但是,并不是所有住宅加装电梯都能获得20万的补助。

  在《意见》中,钱报记者看到,关于加装电梯资金如何筹集问题,也做了明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所需建设资金及运行使用、维护管理资金主要由业主承担,具体费用应根据业主所在楼层等因素协商,按一定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对市区范围内四层及四层以上的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府将给予20万元/台的补助。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明确了两个重要的内容:加装电梯涉及管线迁移所需的费用无需由业主承担,以及业主还可以申请使用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

  在上城区试点的一些项目中,钱报记者了解到,不少项目都涉及到地下管线比如煤气管道、水电管道等迁移问题,迁移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今这笔费用业主无需承担,对希望加装电梯的业主来说,可谓是一个很大的利好。

  加装电梯如何实施 六道程序流程更明确

  加装电梯从哪里入手,流程怎么走?《意见》也进行了明确。共包括制定方案、协议公示、施工图审、联合审查、工程施工、竣工验收六道程序。

  此外,每个流程的具体细节如何操作,《意见》也给出指导(见图)。

  比如,在协议公示方面,协议和方案由加装电梯房屋所在社区居委会在拟加装电梯单元楼道口、小区公示栏等位置公示10天。公示期间因加装电梯可能受到影响的利害关系人无实名制书面反对意见的,由社区居委会盖章备案。

  业主意见统一难关怎么过? 看看新民村的做法

  对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意见》也明确了一点,就是需遵循“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原则。

  由此,也可以看出,业主是加装电梯的“负责人”。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相关业主作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申请人,还要负责意见统一、工程报建、设备采购、工程实施、维护管理等相关工作。

  看起来是不是挺繁琐的?其实,申请人可以推举业主代表作为实施主体负责上述工作,也可以书面委托电梯企业、具有设计施工资质的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原建设单位、原产权单位、第三方代建单位等作为实施主体代理上述工作。

  通俗一点说,就是只要加装项目公示通过,后面的具体设计施工等工作其实都可以委托有资质的实施主体来进行。

  但是加装电梯不是一户两户人家的事儿,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始,钱江晚报一直关注并追踪项目进展。不少前期呼声很高的加梯项目,最后却因为有居民反对而无法继续。加装电梯,业主意见统一是首道也是最难的关。

  昨天出台的《意见》里,也明确了一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当经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签订协议。

  不过在协议公示期间,如果有居民有异议的,所在社区居委会应业主请求,应当组织调解,促使相关业主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调解不成功的,社区居委会不予盖章备案。

  那如何获得楼道居民的同意?其实试水成功的新民村2幢1单元居民的做法值得借鉴。

  在之前的采访中,新民村加装电梯项目发起人何师傅说,加装电梯多亏所有邻居们的齐心协力与支持,尤其是一楼二楼的邻居,特别体谅。

  何师傅说,他们也明白加装电梯,一楼二楼邻居们的支持最不容易。所以在电梯加装方案设计里,都为一楼二楼邻居的顾虑做了很多努力。比如二楼半的连廊底部采用的是玻璃地面,这样就尽可能减少阳光遮挡。比如电梯井的一层二层同样也用透明设计。而电梯运行的电机装在顶楼,让电梯运行声音对底层住户影响降到最低。“要影响也尽量影响高层,毕竟加装电梯高层居民受益是最大的。我们还打算电梯加装完成后,对整个单元楼道进行装修,让楼道更亮堂更漂亮,让一楼二楼的居民都能分享环境提升的喜悦。”

  钱报记者从杭州市住保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截至11月28日,上城区共有49处单元业主提出加装电梯申请,其中新民村2幢加装电梯已投入试运行,柳浪阁加装电梯项目正在施工,另有14处通过联合审查。江干区确定了多元产权小区房、回迁安置房等类型的试点项目,其中,多元产权小区房申请加装电梯22处,金秋花园8幢等7处通过联合审查;三新家园回迁安置房共有81处项目申请加装电梯,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除上城和江干两个试点城区外,西湖、下城、拱墅、滨江四区也开展了摸底调查,即将开展试点。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