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新闻 正文

全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努力开创义乌乡村振兴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8-01-16 10:59: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吴杰 编辑 程雄

  中国义乌网1月15日讯(记者 罗德慧 吴杰 编辑 程雄)今天(1月15日)下午,义乌召开全市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等精神,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18年相关工作。市委书记盛秋平就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出要求,市长林毅部署2018年具体工作任务。

  市领导陈秀仙、葛国庆、斯建民、季金甫、陈小忠、彭爱华、朱有清等参加会议。

  盛秋平指出,当前,中央及省委、金华市委对农业农村发展提出了新精神、新要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带来了新任务、新挑战,推进乡村振兴对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工作的新趋势、新特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义乌开花结果、生动实践。

  盛秋平指出,2018年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收官年、决胜年。全市上下务必要抢抓关键窗口期,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迎难而上,以更加深入的思考、更加坚定的毅力、更加坚实的举措,补齐短板,扭转差距,全面提升乡村振兴工作水平。

  盛秋平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主题和主线。义乌落实乡村振兴,总要求是贯彻“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和大花园建设等系列决策部署,核心动力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空间形态是具有义乌特色的美丽乡村,体制机制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目标是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市上下要围绕这一要求,以更新的理念思路、更大的工作力度,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一是高标准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重点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统筹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协同推进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要守牢改革底线,统筹保障群众利益,协调推进改革;要加强理论总结,突出制度创新,强化舆论宣传,树立义乌改革样本。二是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大视野谋划,瞄准长三角区域旅游目的地,立足农村、着眼全省,提升境界、做大格局,打造“处处是景、步步入画”乡村画卷;要大精品建设,既要立足长远、统筹考虑,又要符合村情,体现个性特征,同时还要增强产业意识,同步考虑产业植入;要大环境整治,突出“清污、治乱、拆违”六个字,抓好农村环境整治;要大治理推进,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四个平台”向村延伸,完善村便民服务中心。

  盛秋平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核心在党的领导,关键在抓好落实。全市上下要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真正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基层基础,汇聚发展合力,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充分发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勇当标兵的干劲,再接再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辱使命,努力开创义乌乡村振兴新局面,为推动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毅部署时指出,推进义乌乡村振兴工作要牢牢把握三条路径:农业方面,做好土地流转+招商引资+多元融合+主体培育,全面提升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把农业做强;农村方面,做好双星争创+景区打造+文化兴盛+城乡融合,全面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村庄,把农村做美;农民方面,做好农民转型+收入增加+扶贫帮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全面提升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农民变富。做好2018年工作,重点抓好规划引领,争创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继续做好宅基地确权颁证和抵押贷款,进一步盘活农村用地,推进星级美丽乡村和精品线建设,推进新社区集聚建设和农村更新改造,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继续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生活,加强古村落保护开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大公共服务向农村倾斜力度10个方面工作。为此,政府将强化土地、资金、工作力量、基层治理等方面的保障力量,确保各项工作加快推进落实。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土资源部深化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17年全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考核结果、2017年全市美丽乡村建设考核结果,北苑街道、佛堂镇、交投集团、七一村、孔村做了经验介绍,国土资源局和农林局做了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镇街设分会场。市四套班子领导、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镇、街道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道干部工作员及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