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新闻 正文

想用一笔钱同时摇四大热盘?梦碎了!摇号资金需冻结专用

发布时间: 2018-05-24 13:51: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自4月11日和家园臻园发布杭州首个公证摇号细则,已过了40多天。

  截至5月22日,已有57个楼盘领出了61张预售证。摇号登记的具体操作,也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改进。

  多个楼盘开始同时启用线上和线下报名,以避免炎炎夏日过多人现场排队;与此同时,越来越多楼盘开始采用指定银行验资并冻结资金的规则,以避免购房者同时多处摇号。

  据记者统计,迄今为止,有15个楼盘要求意向客户在登记时将资金存入指定银行,其中4个楼盘具体到了指定的支行,6个楼盘要求购房者短暂冻结资金。

   1

   楼盘验资指定银行并冻结

   一笔钱同时无法摇多个楼盘

  摇号意向登记时,各个楼盘对验资银行的规定主要分有指定银行和不指定银行两种。只要楼盘没有指定验资银行,那购房者可以将存在自己银行卡里的钱,拿去多个楼盘进行验资。

  即使是有指定银行的,例如绿城九龙仓桂语江南和融信永兴首府,开发商指定银行里都有中国银行,且没有指定支行,那存在中国银行的存款可以同时用作这两个楼盘的验资。

  但近期,越来越多的楼盘尤其是热门楼盘,开始要求购房者将验资存入指定的支行,并要求购房者出具冻结资金的证明,这就堵死了一笔资金同时参与多个楼盘摇号的通道。

  存款证明

  建设银行某工作人员表示,一笔资金的冻结证明,银行只会开具一张,开发商又要求购房者提供原件并写上“某某楼盘验资专用”。也就是说冻结后的验资资金,只能用于一个楼盘的摇号登记。直到该楼盘摇号结束后,购房者才能将这笔钱解冻挪作他用。

  有读者表示,在开发商指定银行内办理验资存款时,下载了该银行的APP,银行工作人员在手机上直接操作7天通知存款,这就变相地冻结了资金。

   2

   方便开发商验资

   对购房者进行分流

  为什么开发商要指定银行并且要求购房者冻结资金呢?

  记者了解到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为了方面开发商查账。从已经领出预售证的楼盘来看,要求指定银行存款的都是相对较热门的楼盘,据开发商透露:“存入指定银行,方便我们查账,冻结是为了避免购房者验资完,就把钱转出去,这样我们也更好锁定客户。”

  二是在热门楼盘集体面市时,要求冻结验资金额,就使得“弹药不足”的购房者在同一时间段只能选择一个楼盘登记摇号,实质上造成了购房群体的分流,避免出现如成都般“万人摇号”的场面。

  4月27日东湖城登记现场

  “融信澜天、华夏四季、西湖国际城三个楼盘我都想去摇号,但是现在我只能选择其中一个,如果没摇到,也意味着错过了另外两个。”一位购房者表示很无奈。

  可以预见,接下去将会有更多的热门楼盘同时入市,这种分流购房者的“组合拳”也将变得常见。

   3

   指定多家支行

   或与按揭业务挂钩

  另一个让购房者不解的问题是,为什么一个楼盘的验资,开发商一次性指定了多家不同银行的支行?如华夏四季,指定了不同的8家支行进行验资及资金冻结。

  记者了解到,这主要是和后续购房者办理贷款按揭业务挂钩。“验资的几家指定支行基本就是接下去办理按揭的银行。”一刚领出预售证楼盘的工作人员表示,购房者可以选择原本就有账户的支行,或者距离自己比较近的支行,会更方便。

  工商银行一位个人按揭贷款业务人员告诉记者:“杭州的个人按揭贷款业务,五大国有银行和杭州银行占了较大的市场份额,额度也相对较高,一些商业银行的支行额度并不高,单是一家或者两家支行的贷款额度,是无法满足一个楼盘的按揭需求的。”因此,一些楼盘会选择多家支行来进行验资,事实上就是这些支行接下去会一起作为该楼盘的按揭贷款合作对象。

  记者还观察到,部分指定的支行后标明了“可使用市公积金”,这也是一些房企选择多家支行的原因,因为有的银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并不支持组合贷的业务,如今有了可使用公积金的银行进行合作,也便于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

   4

   指定银行带来的现金流

   成为银行存款业务的新增量

  指定银行存款验资,也为这些银行带来了一笔不小的现金流,这也成为银行存款业务的新增量。

  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坦言,如今银行各个板块的业务压力都很大,其中就包括拉存款。

  在银行存款指标压力颇高的情况下,摇号政策带来的验资,成为了它们存款业务的新增量。

  如某楼盘最低验资40万元,按照1000组购房者报名统计,就是说在登记开始到摇号公示结束前的这段时间里,指定的银行将增加4亿元的存款。

  如果是更加热门的楼盘,参加摇号的购房者就更多了,并且都要求存入指定的某家支行的话,这家支行短时间内有十几亿甚至几十亿的存款流水,也不是不可能。

  因此,楼盘摇号的当下,不少银行开始抓住这样的“大客户”。

  某银行表示,支行的存款指标要求很高,多半是完不成的。“一般来说,短期存款不要说几个亿,就算是几千万,对于一家支行来讲也是一笔很大的增量。这些验资存款为什么选这家银行或者指定支行,其实就是看银行是不是和开发商走得很紧密。相应的,之后的按揭贷款,银行也会给出更好的条件,比如加快放款速度,或者给开发商办理开发贷等。”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