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政策宏观 正文

构筑广厦暖民心——义乌农村危旧房改出一片新天地

发布时间: 2018-09-26 16:44:13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杜甫这份诚挚朴素的情感,超越时空,感动了无数仁人志士。1200多年后,诗圣的愿望,成为正在发生的故事……

  2018年度,作为十大民生实事,义乌继续实施危旧房改造5000户以上。

  窥一斑而知全豹。“安居”无疑是触摸到了这个时代的脉动。

  早在2014、2015年,我市开展了两次危旧房大排查,2017年年初组织镇街对全市城乡房屋安全状况再次进行了拉网式的大排查。同时,完成了全部D级危房和涉及公共安全C级危房的调查摸底工作。

  从2016年初启动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以来,我市先后制订出台了《2018年度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危旧房治理改造措施和配套政策,明确了镇街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采取原址修缮、有机更新、新社区集聚、农村更新改造、异地奔小康、镇街统建水平房、临时过渡房、货币化安置等措施。

  今年1月初,市城管委将24509户在册未治理、修缮未复核,以及腾空封闭处置的危房纳入今年治理任务,克服危旧房量大面广,规划滞后、用地紧缺等一系列困难,抓紧抓实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攻坚克难,取得了显著成效。

  后宅街道创新开展“招商治危”,引进商业运作团队,对有商业运作价值的区域老旧房进行投资修缮。曹村采用统一承包,统一经营的办法,将连片区块的老旧房出租给商业开发公司,由企业负责修缮整治,既完成了危旧房的治理改造,又给村里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实现了双赢。

  北苑、城西等相关镇街,以危房治理为契机,积极推进农村新社区集聚建设及农村更新改造工作。目前,全市已有861户危房拆后参加了新社区集聚,1181户通过农村更新改造实现了拆危建新。

  江东街道将危旧房治理与美丽乡村星级创建紧密结合,实行危旧房治理不达标,星级创建一票否决,有效带动了危旧房治理工作的全面开展。

  佛堂镇统一组织对C级危房进行修缮,按照每户不超过4000元进行补助,推动危旧房治理工作,还出台了安置房补助政策,对村集体建设的过渡房给予一定的补助。

  稠江街道为加快危旧房治理进度,坚持实行每日通报制度,每天将各村动态及进度以图文及数据形式在工作群公布,鼓励先进,激励后进。

  上溪镇鼓励村内采取新办法进行危旧房整治,发现新的解决思路,保留村内自主权。如黄山一村借鉴“以房养老”的模式,较顺利地帮助部分“五保户”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

  赤岸镇通过土地入市,拆出一片高效空间。如三角毛店村,为充分发挥原菜市场效益,通过土地入市,对原菜市场进行了更新改造,既保证了村集体收入又解决了住房困难户和D级危房户的住房问题。

  多少创新,多少创造,都是为了老百姓向往的新生活。截至6月27日,全市24509户危房已全部完成治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