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政策宏观 正文

住了那么久,你知道开发商的保修责任吗?

发布时间: 2018-11-12 09:04:17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案例

  王某购买了某小区的顶层住宅,在刚刚入住三个月后,赶上了雨季,楼顶大面积漏雨,这让王某很生气,自己刚刚入住的新房就漏雨,这楼盘的质量可见一斑。更令王某生气的事情发生在他找开发商理论的时候,开发商竟然说:“我们已经按照合同约定向业主交了房子,出现问题是业主的事,与我们无关。”王某该如何维权呢?

  解析

  据《物业管理条例》第31条的规定,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保修期限和保修范围,承担物业的保修责任。《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3条规定,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依法对建设工程质量负责。本案中,由于王某是和开发商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因此该房屋的首要保修责任应当由开发商来承担,具体来说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住宅在建设中存在的质量问题。房屋的质量问题在竣工验收时可能暂时未被发现,但在业主使用过程中就有可能暴露出来,如屋顶漏水、墙体漏水、墙皮脱落、地面开裂、空鼓、起砂、管道漏水和堵塞等质量问题。因此,开发商在一定期限内就负有质保责任。

  (2)如果质量问题是因为勘察单位、设计单位、工程监理等负有法定责任单位的原因造成的,此时还可以要求上述单位承担法律责任。当然,如果是业主自己违反住宅说明书的规定,使用不当,如在装修过程中擅自更改房屋结构造成的质量问题,只能由业主自己来承担,开发商将不承担质保责任。红桥司法供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