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政策宏观 正文

生活垃圾分类需要社会联动

发布时间: 2019-04-08 10:42:4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家中不分类后续处理难

  我居住的小区,垃圾桶上贴了分类标识,但是打开垃圾桶,可以明显地看到垃圾没有分类放置。每天早晨,很多倒垃圾的人都是拎着垃圾袋直接放在其中一个垃圾桶里,多数人会选择倒在标有不可回收物的那个垃圾桶里。这说明标识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有效的,但他们并不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区分可回收或者不可回收,所以干脆一扔了之。

  究其原因,与生活习惯有关,涉及家庭垃圾桶怎样放、放多少的问题。一般来说,每个家庭里会有多个垃圾桶,有的放在洗手间,有的放在客厅,有的放在厨房,还有的可能放在卧室,每个垃圾桶就近收集家庭特定区域的垃圾。一般家庭不会在家里区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桶。如果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桶放置在不同区域,扔垃圾就没有那么方便。

  在家里丢垃圾的时候做不到分类,那么到楼下倒垃圾的时候,就更不会分类。因此,生活垃圾分类卡在了源头上,源头上实现不了分类,那么后续就更难实现分类。

  江苏常州市高琳琳

  垃圾分好类清运又被混

  最近,儿子的学校专门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技能培训。回到家,在儿子的倡议下,我们将生活中的垃圾进行了分类,将废报纸、硬纸板、易拉罐等生活垃圾放进可回收垃圾箱,将一些厨余垃圾放进不可回收垃圾箱内。

  午饭后,我们将分好类的垃圾放在楼下的垃圾回收站。没过多久,一位清洁工来到垃圾回收站,开始清运这里的垃圾。可是我们发现,对于我们分类的垃圾,环卫工人并没有认真区分可回收与不可回收,而是一股脑地倒进了垃圾车。

  我们观察了几个地方的垃圾回收站,工作人员在清运前基本都没有认真检查和区分垃圾性质,而是一股脑地将垃圾混装在一起。儿子看到这里,也显得十分沮丧。

  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居民将垃圾分类后,在后续的清运和处理中,应该确保这种状态,以免伤害市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因此,应该加强各个环节的分类意识,确保分类后的垃圾不混杂,不变样。

  河南西峡县白宇飞

  垃圾清运莫混装

  在一些地方,即便群众做到了主动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可是在垃圾清运环节上却不到位。有的垃圾专用车为了图省事、少跑腿,把群众分类好的垃圾进行混装,拉到指定垃圾场一卸了之。而且这些清运车辆一般都是清晨或夜间装车,群众不易发现。这样一来,不但失去了垃圾分类的意义,而且还人为浪费了资源,增加了其他费用,实在得不偿失。

  笔者建议,要严把垃圾清运关,不能将建筑废料和生活垃圾以及其它废弃物混装在一起,更不可在公路两旁和偏僻地方一卸了之。对垃圾清运要加强监督管理,避免群众的垃圾分类沦为无效劳动。通过严格实施垃圾分类处置,达到废物利用、变废为宝的目的,防止陷入“垃圾搬家、再度污染”的恶性循环。

  河北唐山市许贵元

  构建分类收运体系

  笔者是南昌市青云谱区城市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2016年,生活垃圾分类在南昌市青云谱区试点。通过引进市场化企业,采取互联网垃圾智能分类方式,虽然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

  推进垃圾分类到底难在哪里?从我参与垃圾分类的经历来看,有这些问题值得重视。比如,试点单位投入大却没产生效益;居民垃圾分类投放参与率低;收运处置配套设施不完备;“先分再混”问题突出等。

  笔者建议,一是根据地区生活垃圾特点,制定简单易辨的分类方法,构建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二是扩大废品回收种类,采取特许经营、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等运营方式,引入专业化服务公司,提升分类回收处置水平。三是深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把垃圾分类知识纳入中小学教育内容。

  江西南昌市徐反根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笔者回农村老家探亲时发现,很多村都配置了生活垃圾桶,村里也组织人员定期进行清理,此举不失为一项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的利民措施。然而,在一些地方,笔者看到,有的垃圾桶里并没有多少垃圾,而垃圾桶旁却垃圾遍地,堆积如山。部分村民仍旧习惯性地将垃圾倒在家门口,垃圾桶形同虚设。

  为何部分村民会随意乱倒垃圾,不把垃圾放入垃圾桶呢?关键在于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一方面,通过宣传和教育,让环保意识根植于每一位村民的心中,让村民把绿色环保当成一种生活习惯。另一方面,要制定相应的管理机制和奖惩机制,在村规民约、村民自治和相互监督上下功夫,对那些在垃圾分类方面做得好的村民可以给予一定的奖励,激励广大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只有广大村民的环保意识得到提升,我们的乡村才能真正成为村容整洁的美丽乡村。

  湖北罗田县李志来

  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

  近日下乡,听村民们反映,去年年底,村里专门邀请了有关专家来村里给大家讲解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以及垃圾分类的好处等知识和实用操作技能,接着村里又搞了几次垃圾兑换日常生活用品等活动。可没过多久,有些村民就坚持不下去了,又重新回到了把垃圾一扔了之的老习惯。

  实行垃圾分类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环节。然而,有的乡村在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没有把工作做好做实。笔者以为,推行垃圾分类要靠广大村民的积极配合,只有让村民深刻意识到垃圾分类的好处,村民们才会自觉并长久地做好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另外,各级乡镇部门还要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和相关硬件设施的投入。只有上下齐心,形成合力,广大农村的垃圾分类工作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