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图说房产 正文

落户条件再放宽 更多杭州大学生意向成为“毕房族”

发布时间: 2019-04-15 10:10:28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黄煜轩

  “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4月初,杭州新出炉的这则人才政策,没有对本科、专科学历落户者的年龄以及社保缴纳年限进行限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杭州落户条件的再放宽。

  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很多在杭外地籍人士的关注,尤其是一些在杭州无房的年轻人,购房的欲望似乎瞬间被激起。

  杭师大的学生辅导员杨老师说,近几天向他咨询在杭落户、购房等问题的学生,比以往多了很多,“有些学生甚至在毕业证到手前,就已经拿到了杭州的房产证”。

  下沙高教园区随机调查

  逾1/3大学生是“毕房族”

  大多来自浙江省内各地市

  杨老师说,在他接触过的学生中,有不少在大学入学时就考虑过买房,有的外地学生将户口迁到学校,正是为了获得在杭的购房资格;还有一部分学生则是家中早些年已在杭州购房,毕业后就自动成为了“毕房族”(毕业即有房)。

  “毕房族”在杭州大学生里的占比,较难统计,但杨老师估计这个比例不低,“比如在杭师大,可能会占1/6左右”。

  我们昨天在大学密布的下沙高教园区,对大学生开展了一次随机采访。在接受采访的30位在杭大学生中,有12人表示已在杭州有房,“毕房族”的比例超过了1/3。

  30位大学生大部分想留在杭州工作和生活。其中几位浙经院、浙金职院的大专生还表示,他们非常高兴杭州新推出的放宽落户政策,这让他们对留在杭州生活甚至买房,都有了更强的自信。

  12位“毕房族”中,除了1位浙江工商大学的大四女生来自江西,其余均来自浙江省内各地市,来自温州的学生最多,有4位,台州和杭州市属县市的各有两位,来自宁波、台州、舟山的各1位。

  来自温州的大四男生戴同学说:“去年我爸妈考虑我以后会留在杭州工作,就在滨江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户主名字是我,房款他们帮我一次性付清了,这样我毕业以后压力要小很多。”另一位来自温州的大三女生吴同学则透露,父母早在十年前就已在杭州购房,其中有一套就是专门给她的。

  在接受我们采访的“毕房族”中,2/3的人表示在杭州买房全部都是父母出钱,还有1/3的人表示毕业后会和父母共同承担购房费用。

  来自桐庐的骆同学说:“房子的首付是爸妈付的,但房子以后毕竟是我住,我准备毕业后有了稳定的收入就自己还贷,让爸妈少承担一些。”骆同学说,如果一切顺利,她将在今年6月毕业前拿到房产证,这意味着她一毕业就可以住进这套位于市中心解放路的二手房,而且,离她即将入职的工作单位很近。

  女生青睐酒店式小公寓

  男生喜欢中套大套住宅

  骆同学的房子是5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在她看来这完全足够了,“爸妈给买这套房子,就是为了让我在杭州有个落脚点,一个人住很温馨,以后结婚可以和男方一起再买更大的房子。”

  很多“毕房族”女生的想法和骆同学相似。在接受我们采访的“毕房族”中,有4位女生的房子面积都在50平方米以内,除骆同学外,其他3位女生的房子均为酒店式公寓。还有一些想在杭州购房的受访女生也表示,正在考虑“小面积的酒店式公寓”。她们的理由都和骆同学一样:“一个人住得舒适就行了,将来结婚可以住男方准备的婚房,或一起购买更大的住宅”。

  男生的情况却截然不同,受访的“毕房族”男生没有一个是买酒店式公寓的,买一居室住宅的也只有一位。大部分“毕房族”男生,房子户型在两室一厅以上,和戴同学一样选择100平方米以上住宅的也不在少数。

  买户型较大的住宅,主要还是父母考虑儿子将来结婚的需求,“不说一步到位,至少可以作为婚房使用”。在火车东站附近买了三室一厅的朱同学则表示,买房还考虑了投资需求,看中未来的租金收益,“我身边很多同学毕业后要在杭州租房,我和他们说好,以后就住我家,我自己一间,另外两间租给他们,我还能收租金给爸妈还贷款。”

  有人依靠“第一桶金”成为“毕房族”

  房子让年轻人更有归属感

  虽然大部分“毕房族”是父母掏钱买房,但我们也找到了几位依靠自己的“第一桶金”而成为“毕房族”的大学生。来自湖北省沙市的胡同学就是其中一位,他还因此得了个外号——“毕房胡”。

  小胡买的是一套朝晖二手房,他说:“大二时在附近开了个视频工作室,就看上了这里,靠近市中心,有烟火气,风景也不错,闹中取静。工作室收入还可以,我就想靠自己买一套房。”

  确立了目标之后,小胡更拼了,每天除了上课就泡在工作室里,熬夜至凌晨更是家常便饭,他的第一桶金,就是在一次次熬夜之后积攒的。“G20峰会前后,杭州不少单位都要拍摄各种宣传视频,工作室生意更好了,离买房目标也更近了。”

  大三时,他看着峰会后火热的楼市非常着急,一狠心就全款买了套二手房。当时他这个小区房价在2.4万元/㎡左右,他买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不到200万元,自己赚的第一桶金占了1/3,其余部分父母出钱。

  现在他在自己的房子里经营着事业,感到自己真正成为了杭州的一部分,“房子让我很有归属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