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政策宏观 正文

大城市将进一步取消落户限制 浙江多地已提前开始行动

发布时间: 2019-04-15 10:12: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4月8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官网上挂出了一个重要通知。在这份名为《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中指出,大城市取消或放松落户限制,特大超大城市要对落户政策作出相应调整。其中,特大城市中就包含了杭州市。

  那么,对于即将到来的户籍制度重大变革,杭州会如何应对?浙江其他大城市,又将如何布局新一轮的落户政策调整?

  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加大

  《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中提出,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从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来看,户籍改革力度明显加大。”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学术委秘书长冯奎表示,随着重点任务的不断完成,不仅大城市、特大城市集聚人口的速度有可能提高,都市圈、城市群人口在城镇总人口中的比例也将有所提高。与此同时,城镇化对于扩大消费、稳定经济增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也将得到进一步体现。

  “总体来看,大都市和大都市周边地区的产业发展、就业机会等各方面条件较好。因此,放开这些区域的落户限制,让有条件的农业人口向这些地区聚集,不仅利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更有利于改善民生。”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说。

  杭州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

  《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中指出,特大超大城市要对落户政策作出相应调整。那么,对于即将迈入千万人口的杭州来说,将对落户政策作出何种调整?

  据报道,上周四(4月4日),杭州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其中第十八条提出,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值得关注的是,这一规定并未提及对本科、专科学历落户者的年龄限制。这是杭州在放宽落户条件进程中,又迈出的坚实一步。

  据了解,在此前杭州的落户政策要求中,含有45周岁以下本科人才及35周岁以下专科人才、在杭居住满一年及以上并连续缴纳一年以上的社会保险(不含补缴),这两个硬性条件。

  浙江多地提前开始布局

  2018年6月,浙江省发改委印发了《浙江省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其中提出了多方面要求,旨在全面放宽城市落户条件。

  文件中指出,要鼓励对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及技术工人实行零门槛落户;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要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大城市对参加城镇社保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5年,宁波市、温州市在实行积分落户时要大幅提高社保和居住年限的权重,鼓励取消年度落户数量限制。

  而面对近年来越演越烈的“抢人大战“,浙江多地都出台了对于放宽人才落户的相关规定,以期用更加便利的落户政策吸引人才加盟。

  以温州、宁波为例。2018年2月,宁波出台《宁波市区户口迁移实施细则(试行)》,其中一大亮点是新政全面放宽了应届毕业生的落户条件,明确大专以上应届毕业生可先落户后就业。这项新政相对于宁波2003年推出的本科以上应届毕业生可先落户后就业,又进了一大步,彰显了宁波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抢人才的新姿态。

  而温州则在2018年5月出台了《温州市区户口迁入暂行规定》,各类人才几乎可以“零门槛”落户市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马庆斌认为,随着大城市全面放开放宽甚至取消落户限制,“人才争夺”将进入新的阶段,一些城市将由以前的固守城池,进入打开城门应战的阶段。人才去哪里,长久待在哪里?一看就业机会多不多,二看生活质量好不好。

  因此,如何提高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能力和现代化治理能力,如何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如何更好地发展地方经济,将成为摆在城市政府面前的必答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