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义乌楼市 正文

套内面积“变身”公摊面积?义乌新城吾悦遭质疑

发布时间: 2019-05-17 12:06: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中国义乌网5月16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何冬圆)近日,有不少购买了新城吾悦住宅的业主向中国义乌网(0579-85516611)反映,称自己花了钱买的套内面积被执法部门认定为消防前室,且一些装修好的(前室)陆续遭到了强制拆除,业主们觉得自己的权益受到了损害。

业主向记者介绍被强制拆除的前室情况

  截至记者发稿前,新城吾悦的开发公司义乌吾悦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吾悦房产)作出回应,承认存在争议的前室属于业主的套内面积,下一步将出具明确的前室装修设计说明。

部分被强拆的前室装修材料散落一地

  【走访】

  “自家房子”遭遇强拆

  购房时未被告知属于消防用途

  昨天(5月15日)上午,记者跟随业主汪先生来到其位于新城吾悦15幢1单元的住宅。

  汪先生说,楼盘是去年七八月份清盘,同年年底交付的,当初他按照1.6万元一平米的价格购买,购房合同显示套内面积为139平米左右,本来打算最近动工装修,但业主群突然间的“沸腾”让他暂缓了这一计划。

  “群里很多业主都反映了,自家前室装修了一半,被执法局给拆了,理由就是那一块区域属于消防用途。”汪先生告诉记者,他在与其他一些业主沟通后,了解到大家的想法较为一致,本来打算将这一部分装修成书房、茶室,或者保姆房之类的,根本不会想到自己花了钱买的套内面积被认定成了“公共用途”。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存在争议的前室有六、七个平米。部分已经装修的前室,吊顶、入室门都已被拆除,散落在地上,而涉及这一情况的业主有300多户。

  业主陈女士表示,她还找了测绘机构拿到了相关的报告和证明,还有业主办好了房产证,两个途径的结果与购房协议上所附图纸内容一致,存在争议的消防前室,确实属于业主的套内面积,且并没有标注为消防用途。

购房协议上的附图显示,存在争议的前室属于套内面积

业主房产证上显示,前室属于套内面积

  花10万元左右购买的6、7平米的套内面积,若按照相关规定用于消防逃生,意味着这一区域将与公共区域联通,“这10万元买的套内面积,最后竟然变成了公摊面积,使用也打了折扣,合理吗?”汪先生说。

  “139平的房子,光公摊占了23%,现在又要少了7个平方,也就是说拿来住的也就100平左右。”不少业主对此表达了不满。

  【维权】

  业主遭回怼

  “政府不让你们用,有本事自己去找呀”

  据了解,针对新城吾悦部分消防前室的执法行动从今年5月初开始,之后业主们便多次找到吾悦房产,但得到的答复并不能让业主满意。

未动工装修的前室

  11幢的业主翁先生告诉记者,前阵子,他与一些业主几乎每天都会去位于宾王大桥头的新城吾悦营销中心,想要找相关负责人讨个说法,但得到的回复竟然是“(房子)是你们的,但政府不让你用,有本事自己找呀”。这种态度让业主又生气又无奈。

  5月9日,维权的业主越来越多,营销中心的一名张姓客服经理组织部分业主召开了协调会。根据翁先生提供的会议纪要来看,张经理当场承认存在争议的消防前室确实属于业主的套内面积,并承诺此前遭到执法部门强拆造成的损失,由开发商方面来承担。这一点,也得到了浙江区一名谢姓经理的认同,他也表态将与义乌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

业主与义乌新城吾悦客服经理张某在协调会上的会议纪要

  “当时跟我们说3天给回复,到今天,早就超过3天了。”翁先生告诉记者,沟通协商期间,业主们主要提出了三种方案:方案一是对于消防前室,按照市场价由开发商进行回购;方案二是在未恢复业主对消防前室的所有权、处置权之前,开发商先将那一部分的款项退还,待恢复相关权益后,业主再补缴那一区域的费用;方案三若对于业主消防前室的争议一时无法解决,开发商必须出具一份书面承诺,限期解决,否则按照前两个方案之一执行。

  【执法局】

  业主可以使用前室

  但不能违规改建

  倘若得不到解决,是不是意味着业主就不得使用自己购买的前室?带着疑问,记者下午来到了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江东大队,副大队长朱仁宝向记者介绍了详细情况。

  朱仁宝说,前室的违规问题是执法队员今年4月份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他们依照规划图纸认为业主存在违规改变消防前室用途的情况,对此,执法人员分别向新城吾悦的物业和业主下发了整改通知书,5月初开始对整改不到位的实施强制拆除。

  “业主享有对前室的使用权,但消防前室在突发险情时,扮演的是隔烟隔火的作用,违规改建前室的行为,造成了前室消防功能的丧失,这是不允许的。”朱仁宝说。至于前室的产权问题,朱仁宝表示不在执法局的职能范围内。

新城吾悦住宅区楼盘

  【新城吾悦】

  明确争议前室属于套内面积

  “为何变成公摊面积”仍未回应

  明明是用于消防逃生的前室,怎么就变成套内面积卖给了业主呢?这一问题该如何解决?记者找到了吾悦房产的相关负责人,他向记者出具了一份关于前室问题的声明。

  声明指出,根据测绘院了解到情况,前室计入套内面积,执法部门认为,业主拥有前室的使用权,只要不改变前室的功能即可。另外,设计院已出具前室的装修设计说明,针对装修使用材料、吊顶标高、能否上锁做了明确说明,并出具了蓝图。

  至于业主提出套内面积为何最终会变成公摊面积?截至发稿前,新城吾悦方面仍未作出正面回应。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