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政策宏观 正文

如何积极推进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6-03 09:05:37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杨熙恩:我市20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一些多层房屋大多未装电梯,老年人的出行成为一个难题。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对城市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加装电梯的需求日益强烈。但由于部分老旧小区自身建筑条件的限制、资金筹集困难、审批程序烦琐等因素,致使这项民生工程推进缓慢。请问,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方面有哪些有效的举措?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答:随着城市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越来越引起民众,尤其是居住在无电梯楼房中的中老年住户的广泛关注,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在此背景下,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实有必要。

  市建设局自2018年2月开始起草《义乌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期间,市建设局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执法等部门赴杭州学习考察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经验。根据省建设厅等九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在参照杭州等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经验的基础上,拟定《义乌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随后,对加装电梯的条件和程序等内容进行了多次内部论证,通过实地考察、走访座谈等形式征求了当地相关部门的意见。2018年3月开始,又多次召开座谈会征求街道(社区)、市区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2018年8月22日,市政府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对实施意见进行讨论,听取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意见制订情况汇报,并做了相应的修改。2018年10月,《义乌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在市建设局外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18年12月27日,市政府召开第32次常务会议,对实施意见进行研究和完善。

  《义乌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中对加装条件、资金筹集、实施程序等方面做了明确,结合我市开展的“最多跑一次”“三服务”工作,在业主满足申请条件的前提下,各相关单位全力做好加装电梯服务工作。

  2019年4月,根据市司法局审查意见,我局再次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报送市政府提请下发实施,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下发后,就可以开展老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工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