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义乌楼市 正文

义乌望辰府X苏绣大师姚建萍|当望辰的美,遇见她的欣赏者

发布时间: 2020-05-23 17:19:14 来源: 大浙房产 作者:

  华贵苏绣,厚遇望辰。

  5月23日,义乌望辰府&义乌非遗文化艺术展暨首场苏绣文化展盛大绽放义乌心。

  数百位义乌媒体人士、艺术家团体、文化学者以及义乌市民,共同见证了千年苏绣非遗文化首展义乌的盛况。

  千年之美,始于生活的美好

  “江南忆,其次忆吴宫。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

  千年以前,诗人白居易游历苏州,沉醉于苏州“竹叶春”的美酒佳酿,沉醉于苏州女子的美丽多姿,还有那以针为笔,俏绘江南的绝美苏绣。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温润、温柔、温暖的江南生活,诞生了苏绣千百年以来的雍容底色。

  匠人的幸福,是遇见真正的欣赏者

  苏州镇湖,自古以来一直绣女成群,上至古稀老人,下至青春少女,没有一个不会描龙绣凤的。“户户有棚架,家家会刺绣”。

  中国苏绣文化非遗传承的第一人,国宝级苏绣大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正是出生于这片苏绣发源之地。

  自八岁开始,姚建萍耳濡目染,从母亲手中接过了那细小的银针,学习了分丝的方法:把一根如发丝的线分成两根,再由两根分成四根,以此分下去,最后成了128根......

  苏绣的技艺和一代代匠人的虔诚匠心,在她的手中传承下来。时至如今,姚建萍用整整三年时间创作出得到南京博物馆馆藏的巨作——《江山如此多娇》。

  她的作品,从博览会屡次斩获金奖,到世界知名艺术殿堂收藏苏绣作品,再到多次作为国礼赠送各国政要和各界知名人士背后,从来都是一段苦旅。

  正因如此,当自己的作品能够被人所认可时,对匠人而言,这就是幸福。

  非遗文化的传承,是匠心的传承

  5月23日,义乌望辰府&姚建萍苏绣非遗展暨望辰府示范区首开,此次活动为义乌望辰府项目联合姚建萍刺绣艺术馆主办,义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技术指导,这是义乌首次与千年苏绣传承进行对话。

  苏绣展现场,姚建萍大师团队为义乌来宾奉上了《归云》《荷露娇欲语》《仕女蹴鞠图》等穿越古典、如今再现的精美苏绣作品。让美的共同语言穿越千年,传达出富庶江南的雍容生活。

  “以前都只是听说过苏绣,这是我第一次真正亲眼感受咱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对于我们自己以及孩子的教育都非常有意义。”一位家长带着小朋友过来参观时说。

  “苏绣艺术的精髓之处,就是他们每一代匠人,都有意识地从古典绘画、西方油画等艺术形式中进行借鉴,让每一代苏绣都拥有每一个时代的特色,这在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也是十分难得的。”参与现场揭幕仪式的义乌工艺美术界代表说。

  “比起西方的工艺品、奢侈品,我更喜欢我们中国的这些国宝。”一名女士说。

  作为当代刺绣大家,姚建萍老师的作品多次作为国礼赠送各国领袖,并被中国美术馆、南京博物院、人民大会堂、白金汉宫等机构永久收藏。其出神入化的技艺让古老的苏绣艺术焕发出崭新的活力与光彩,这是中国匠人的创作理想,也是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与责任。

  这一点与望辰府传承大国巨匠的精神不谋而合。正因如此,才有了此次“丝缕皆匠心”苏绣作品展的跨界合作。

  匠心的延续,望辰府生活美学馆惊艳义乌

  伴随着这次展览,义乌望辰府生活美学示范区也首绽义乌。

  约8000方辰光境湖,呈现现代东方美学与自然相融的栖心景观。

  “见山、逐影、礼水、隐溪、归心”五重东方回廊,凝练现代东方的山水意境,诗韵禅居,与自然共生。

  穿过栖愈花园,沉浸于“疗愈系”的植被空间之中,找回因为都会生活的奔忙而被忘记的内心。

  再步入义乌望辰府“生活美学馆”,所遇之美好,有了完美的升华。而这一诠释着生活美好的观景动线,不仅为苏绣非遗展而提前呈现,更是对义乌高净值人居向往的回答。

  “我本来以为是一个普通的售楼处,来了之后才发现建筑的艺术简直大大超乎我想像。”一名义乌地产业内人士说。

  “体验感非常好,在义乌中心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这样一个景色优美的地方,我想天天过来逛。”一名义乌中心的老居民说。

  开放当天,无数来宾都被盛放的望辰府生活美学示范区所惊艳。

  在中国城市的高速发展、推进城市人居不断迭变的时代,沉心静气,不急不躁,以匠心打磨作品的态度,是如此难得。

  义乌望辰府,义乌车站路有机更新地块的重要作品。约33万方总建筑面积中,涵盖了约1.3万方望辰公园,约6000方央景花园,是义乌罕有的自然人居大境。正如同这一方美学示范区,颠覆了义乌人的想象,诠释匠心的本意。

  承“姚建萍苏绣非遗展”所绽,望辰府生活美学示范区同步盛启,美美与共,优雅望辰生活,穿越千年落地生辉,恭候亲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