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图说房产 正文

扰人的房产中介电话该消停了

发布时间: 2020-10-28 09:34:55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记者 曹政

  北京最大房产中介宣布告别电话营销,“扰一赔百”

  扰人的房产中介电话该消停了

  “您还考虑买房吗?小区新上了几套房源……”来自房产中介的骚扰电话一直让市民苦不堪言,房产销售类的电话骚扰数量更是位居各行业前列。昨天,北京最大的房地产经纪机构链家对外宣布,自11月12日起取消电话营销,此后如果消费者接到来自该中介经纪人的骚扰电话,将获得100元赔偿。

  这是否是全行业规范电话营销的第一步?随着消费者对经纪机构不断提出更高的服务要求以及互联网渠道的兴起,骚扰电话这个多年难治的行业“顽疾”,也迎来“动刀”解决的时刻。但若想彻底告别历史舞台,还需要行业集体行动起来。

  ●中介电话骚扰市民苦不堪言

  虽然10年前市民郭女士就把位于金融街的两居室卖了,但直到现在她还会收到中介的电话——“最近看房的人多,您金融街的房子还卖吗?”

  10年来,每每接到中介的电话,她都会直接挂断并把号码“拉黑”。在她的通讯录黑名单里,已经有几十个中介经纪人的电话。郭女士回忆,10年前卖房时的确找过这家中介的一位经纪人咨询,但最后招来的骚扰电话却来自多个其它门店。

  这不是偶然。另一位在天通苑咨询买房的市民刘先生已经摸出中介经纪人的来电规律。他说,工作日每天下班路上,休息日上午九、十点,都是经纪人打电话的高峰期;一些经纪人练就“绝技”,能在挂断电话前的5秒钟迅速报出房子的亮点来留住客户。

  “早年间,中介主要是靠撒传单和打电话,尤其一些新入行的经纪人更会仰仗‘通讯录’。”一位从业10多年的中介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依靠经纪人的日常记录,中介内部会形成“电话池”,供其他经纪人使用;甚至还有人非法购买个人信息,获取大量潜在客户的电话。

  ●电话营销正被互联网取代

  “我们也不想打,大部分电话都直接被挂断了,甚至还会挨骂。”房产中介经纪人小陈说,打电话曾是他工作的主要内容,门店会为电话营销“定指标”。但小陈直言,电话营销越来越低效,现在经纪人主要依靠互联网平台。“电话渠道就像是全面撒网,不一定能找到真正的目标客户。”

  其实,电话营销与此前占道经营一样,都属于中介行业的“恶习”。后者经过近些年相关部门的治理已有所改观。但房产销售类的电话骚扰数量位居各行业前列。

  “今天链家将近60%的交易都是通过线上成交的。”对于“电话营销,扰一赔百”的承诺,北京链家总经理李峰岩向记者解释,电话营销可能连10%的获客效果都不够。

  记者注意到,北京链家在2016年已经推出了“免电话营销”承诺。但当初还需用户自行通过链家官网、APP或客服电话进行免电话营销功能的设置;新的“免电话营销”则不需要用户提前设置。如果消费者遇到类似电话营销的情况,可以保留相关证据,通过链家官网或客服电话投诉。如果符合条件,投诉后5个工作日内将获得赔偿。

  ●行业集体行动还需多久?

  “这一方面可以真正保障消费者的体验和权益,另一方面能够真正推动经纪人作业方式的转变,提升经纪人的职业认同感。”李峰岩表示,希望可以通过自我的迭代和实践,去推动行业的规范发展。

  但记者注意到,目前还有大量中小房产中介,甚至是市场上的品牌中介延续着传统的电话营销,彻底告别房产中介电话骚扰还需一定时日。

  最大的中介巨头率先行动,能否带动整个行业升级?

  “这一措施对行业将是一次大的变革,希望更多中介能够参与进来。”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书记张杨杨说。

  市场期待的是中介行业有更多规范,不再出现“黑中介”。业内认为,此前一段时间,房地产中介行业蛮荒生长,尤其是房地产市场火热也催生出乱象。但随着近几年住建部门加大执法监管力度,行业逐渐走向良性,也为中介机构和经纪人的服务提出更严格的要求。

  “中介机构应该以其服务水准来吸引客户。短期看新的规范举措会流失一部分客户资源,但是中长期看则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也是中介机构竞争力的体现。”房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说。(记者 曹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