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政策宏观 正文

杭州调控政策显效 新房摇号中签率提升

发布时间: 2021-08-27 09:19: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随着8月5日杭州楼市新政出台,之前被暂停的杭州新房供应开闸。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新政出台后一周内,共有40个项目领出51张预售证,释放房源11561套,创今年以来单周新高。社保+户籍的双挂钩下,新盘摇号中签率屡创新低的情况已得到遏制。

  新房摇号中签率提升

  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到,上述释放的11561套房源中,不乏红盘热盘,比如亚运村“三兄弟”中的华润亚奥城、绿城·桂冠东方双双进场,供应房源达到2787套,促使亚运村成为此次供应潮的“主战场”。此外,杭州壹号院、万科·前宸、丹枫四季、地铁万科天空之城等红盘加推,供应近6000套房源,占本轮总供应量超五成。

  在杭州各个购房群中,无房家庭中签概率明显提升,成为焦点话题。“这一波摇号大概率是无房家庭的狂欢。”一位购房者表示,“社保缴纳年限越长,中签的概率越大。无房家庭+长社保年限组合,是最符合新政倾斜要求的。好的楼盘需要按照社保缴纳年限时长排序入围。”

  根据杭州购房新政,落户未满5年需连续缴纳两年社保,非本地户口需连续缴纳4年社保,才能在限购范围内购买1套;与此同时,摇号规则与社保挂钩,购房意向登记家庭数量与公开销售房源数的比例≥10:1时,进入社保年限排序。

  社保+户籍的双挂钩下,新盘摇号中签率屡创新低的情况已得到遏制。据小鸡选房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3日,已经公示的30个新开热盘中有5个楼盘触发社保排序。其中,溪上俪庭作为杭州首个触发社保排序的项目,实际入围的322户中,有259户以15年8个月顶格入围,另外63户仅少了1个月社保,并列入围。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目前所有公示的新房摇号中签率均高于10%。其中,位于西湖区的书香印翠中签率高达76.5%,人才和无房购房者中签率100%。

  此前,即便是1月27日出台“中签率低于10%的房源实行限售5年”政策后,仍然有不少楼盘创下万人摇号的盛况。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杭州约有57个楼盘、21759套房源限售5年,最低中签率仅为1.58%。

  价格倒挂激发购房热情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多个购房群看到,购房门槛确实砍掉了不少购房者资格,但杭州新楼盘摇号热情不减。由于一、二手房价格倒挂,很多人买到即赚到的心理预期强烈。一些购房群甚至出现多个发布“优质房票,社保十五年,无房单身,求缺房票资金方合作摇号并利润分成”等信息。

  在此轮供应开闸中,杭州壹号院便是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典型案例。根据其销售公示方案,该项目可售房屋套数82套,均价为4.81万元/平方米,其中已有6套被A类人才提前锁定。目前,杭州壹号院在售二手房房源共29套,挂牌价均在11万元/平方米以上,单价每平米价差6万元左右。

  “现在二手房价格这么高,有资格摇号的话,怎么也要试试的。”一位成功登记壹号院的意向购房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如果不控制杭州二手房的价格,即使目前新政能够砍掉一部分新落户的人购房,仍然会有大量抱着炒作心态的购房者涌入,推高杭州楼价。

  不少购房者表示,杭州楼市短期降温难度很大,下一步杭州是否会出台二手房交易指导价,以及类似北京、深圳等地的学区房改革,值得关注。

  二手房出现降温迹象

  新房市场持续火热的同时,杭州二手房市场出现降温势头,成交量连续4个月下跌。7月,杭州全市(除富阳、临安外)共成交6326套二手住宅,环比下跌22.3%,同比下跌40.3%,创下近两年单月成交量新低。同时,成交金额不断下跌,7月全市仅成交197亿元,较6月下跌23.5%,成交单价也有所回调。从周成交数据来看,新政之下,8月第一周(8月2日-8日)杭州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下跌19%,同比降幅扩大至54%。

  据一位中介表示,目前购房者观望居多,房东心态也调整了,主动降价的房源逐渐增多。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杭州一、二手房价格仍倒挂明显,大部分项目依然供不应求。但之前的各种限制摇号人数的政策开始起到效果,特别是针对“新杭州人”增加了限购政策。

  “最近,二手房信贷政策严格,很多通过交易二手房获得购新房资格和资金的难度加大,也稀释了市场需求。整体看,杭州作为全国当下少数依然有新房打新潮的城市,供给仍然紧张,但随着供应增加,调控收紧,市场也逐渐趋于平稳。”张大伟指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