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图说房产 正文

宅基地改革“浙”一年:义乌试水宅基地资格权跨村有偿调剂

发布时间: 2022-04-24 09:50: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微信图片_20220418170522.jpg

  试点君说

  去年4月,绍兴市、象山县、龙港市、德清县、义乌市、江山市等一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市、县的实施方案,经浙江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复,并报农业农村部备案,浙江省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千百年来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如何进一步盘活?哪些标志性改革成果将成为可复制、能推广的“浙江经验”?

  试点君带你一起盘点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这一年。

微信图片_20220418164256.jpg

  对农民而言,宅基地是安身立命之所。随着人口的增长,许多家庭“开枝散叶”,加上各村宅基地“旱涝”不一,无处造房的矛盾在义乌许多村庄非常突出。2015年以来,义乌作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先行先试开展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新一轮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义乌再亮新招——

稿定设计-1.jpg

  关键词:农村宅基地资格权有偿调剂

  义乌放活资格权,村民自愿退出全部或部分宅基地资格权的,由村里统一回购,再经街道委托农村土地整备公司,通过公开竞拍等市场配置方式,调剂给县域内符合条件的农民,直接获得宅基地建房、转让、抵押、继承等各项权能。

  去年,义乌市五一村敲响宅基地资格权权益跨村有偿调剂的“全省第一锤”。来自外村的31户村民,以每平方米3.29万元的均价,竞得五一村3500平方米宅基地资格权。

稿定设计-2.jpg

  “圆了安居梦,还鼓了钱袋子。”

  五一村村民何有银家里四口人,总计有120平方米宅基地资格权,选择占地80平方米排屋、68平方米高层安置房后,将剩余的25平方米宅基地拿去竞标,获得70多万元收入。

稿定设计-3.jpg

  目前,义乌已有13个村调剂宅基地资格权权益面积12811.08平方米,成交金额2.83亿元。

  农村宅基地资格权有偿调剂丰富了宅基地配置形式,通过市场化的形式凸显了宅基地的价值属性。

城西街道供图.jpg

  义乌市城西街道五一村新貌(局部)。城西街道供图

  (数据来源: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