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图说房产 正文

法拍房限购这一年来,流拍率翻了一倍多!

发布时间: 2022-04-27 09:58:53 来源: 住在杭州网 作者: 记者 方倩苗

  住在杭州网4月26日讯(记者 方倩苗)法拍房,这个许多人曾经觉得陌生的词汇,在近两年突然流行了起来。迫切想拥有住房的部分购房者会将视线转向法拍房,另外,高性价比也让不少购房者把法拍房看成刚需“捡漏”的机会。

  法拍房,是指被法院强制执行拍卖的房子。

  2021年3月3日,杭州法拍房首度纳入限购范围,明确参与杭州限购范围内住房司法拍卖的竞买人,须符合杭州住房限购政策。

  调控出台后效果立竿见影,当月的法拍市场骤然回归理性,流拍率创下近半年新高。

  如今,随着杭州的法拍房市场的跌宕起伏,法拍房限购政策实施已满一周年,在这一年期间,与上一年同时期相比,杭州(八区)的法拍市场有哪些明显的变化呢?

  流拍率翻了一倍多

  法拍调控整体效果明显

  据统计,2021年3月-2022年2月,杭州(八区)法拍房市场共进行了1235次住宅的拍卖,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了76套。相反的是,总成交金额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8.48亿元,共计47.18亿元。

  房源数增加,总成交金额却减少,这跟成交率密切相关。对比法拍房限购前后一年的数据,可以看出,总的挂牌数量相差无几,但是成交套数由1072套降为952套,流拍房源从87套增加到了283套,法拍房的流拍率翻了一倍多,从8%上升到了23%。

  限购后成交率的下降,意味着调控起到了明显的效果,进而也影响了法拍房的成交总价。2021年3月-2022年2月与去年同期(2020年3月-2021年2月)相比,高于评估价成交的房源在全年成交中的占比下跌38个点。

  不少房源法拍表现变差,甚至可以用“今非昔比”形容。

  2020年3月-2021年2月期间一直高于市场评估价成交的太阳国际公寓,在2021年同期间法拍成绩并不理想,面世的房源低于市场评估价100万元成交。

  2020年3月-2021年2月期间,相江公寓嘉木苑上架了两套房源均高于评估价成交,其中一套的溢价率高达28%。而在2021年同期,仅现一套相江公寓嘉木苑房源,面积相似,但首拍流拍,二拍起拍价打75折后,低于评估价成交。

  同期对比这两年法拍房的整体数据,可以看出,法拍调控之后,效果明显,法拍房的热度开始降温。

  90㎡以下户型成交难度增加

  豪宅依旧坚挺

  流拍房源激增的这一年里,是否有房源开始“裸泳”?

  从流拍房源面积分析,小于90㎡的户型房源流拍占比逐年递增,由16%上浮到37%,上升21个百分点。相反,大于等于90㎡户型房源,流拍占比不增反减,由84%降为63%。这意味着一些位置偏远或配套较差的老小区的吸引力正在被削弱。

  德胜东村小区在2020年3月-2021年2月期间法拍表现并不算差,虽然小区房龄较大,配套也一般,面积在50㎡上下,但是上架的房源均有成交,成交单价在3.5-4万元/㎡之间,其中还有一套高于市场评估价成交。但在2021年3月-2022年2月期间,小区上架的法拍房源,却遭遇两次流拍。

  在限购条件下,不少购房者喜欢一步到位,在供应套数增加选择增多的情况下,没必要为不确定性买单。而目前,在新房市场,大户型也在向刚需板块蔓延,也的确更受购房者欢迎。

  这一点也侧面在法拍市场上得到印证,豪宅的表现优异,尤其是高价、稀缺豪宅。

  整理数据后发现,总成交价格大于1000万元的房源占比没有发生变化,在限购前后两年里均为9%。

  豪宅的法拍向来受关注,2021年3月-2022年2月期间,所有1000万元以上成交的豪宅,不是高于评估价成交就是与评估价持平成交。

  阳光海岸公寓、武林壹号公寓、蓝色钱江公寓、东方润园等一江两岸双CBD的大户型高层豪宅,每次上架,均引上万人围观。

  毕竟,杭州顶级改善新盘不论是SKP、还是新鸿基等项目,无论多有钱,若无顶格社保,就进不了购买的门槛。即使有幸入围,个位数的中签率将绝大多数人拒之门外,以至不少富人将目标转向了法拍市场。

  而总成交价介于500万元到1000万元的改善型房源,成交占比由22%下降为18%,这部分购房者逐渐趋于理智。

  总成交价小于500万元的这部分房源,在成交房源中占比由69%微涨到73%,可见,刚需盘在此次法拍限购调控下,并没有受到影响,仍有不少购房者在法拍市场“捡漏“。

  杭州法拍纳入限购的这一年,法拍房价值被稀释,市场一直在寻求平衡。

  今年三月初,有报道称“杭州法拍房数量超过5万套,全国第一”。事实上,数据并不是十分准确,因为阿里拍卖网站上累计的是网拍次数,而一套房源可能会多次上架。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杭州虽然法拍房数量未必是第一,但在全国肯定也是排在前列的。

  与此同时,丰富的法拍房房源让购房者也有了更多的选择,在存量房市场中,想要买到地段、品质、价格兼具的房子并不容易,而法拍房,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些需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大家买法拍房源之前,一定要提前了解房源、做好调查,谨慎购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