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政策宏观 正文

多地楼市新政“一日游”:兼顾保障住房需求和房住不炒不动摇!

发布时间: 2022-06-01 10:06:34 来源: 住在杭州网 作者: 记者 王彬

  近段时间,是全国各地房地产政策调控的密集期,“松绑”成为这一轮楼市调控的关键词,房地产行业暖风频吹。

  在这一轮调控中,楼市政策“一日游”现象,再一次重出江湖。广州、南京、武汉等地,都出现类似现象,政策刚出台,就被紧急叫停。

  在这一轮行情中,什么样的楼市政策才会“一日游”?为何楼市政策“一日游”,频频出现?其的出现,又说明了什么?这一轮楼市“松绑”的尺度和界限,到底是什么?天目新闻记者,将一一揭晓答案。

  多地楼市调控政策被紧急叫停

  最近,在全国范围内,都出现了哪些楼市一日游政策?记者先梳理了一下:

  4月7日,有媒体报道,广州有银行悄然推动“接力贷”,启动后不到24小时即被叫停。

  5月20日下午3时49分,南京房地产业协会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为促进刚需群体合理购房,自2022年5月20日起,南京市户籍和非南京市户籍居民购买二手住房时,无需提供购房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官宣还不到一天,仅仅过去不到三小时,此条推文即被删除。当日下午18时,有媒体点击此文章,显示“该内容已被发布者删除”。

  5月21日武汉经开区住建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自5月22日起,武汉经开区的沌阳、沌口、军山新城区域从原限购区域调整为不限购区域。自此,武汉经开区全面取消住房限购政策。

  5月22日,该政策消息被迅速删除。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该条消息为经开区擅自发布。

  除此之外,类似楼市政策“一日游”,还有不少。比如,燕郊首付两成,常熟人才购房补贴,河南驻马店降低首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广州商服类项目不再限定销售对象......

  楼市调控“一日游”为何频频出现?

  在这一轮调控中,据不完全统计,出台楼市松绑政策城市有140个左右。出现楼市政策“一日游”城市,占比较少。

  为什么大多城市的楼市松绑政策都没有被叫停,偏偏是这些城市的这些政策,被紧急叫停?

  首先,需要明确这一轮楼市调控,目的是为了支持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振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健发展。同时要坚决守住“房住不炒”底线,避免借满足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形成炒作房地产的氛围。

  基于这种目的和追求,就很考验各地楼市调控的现实把控和尺度。

  具体政策要实现精准精准再精准,比如支持多孩家庭购房需求,就是政策精准的体现。一些地方由于把握不到位,政策不精准,走偏了,就给炒房留下了空间,自然会让相关政策沦为“一日游”。

  我们还发现,同样调控政策,同样内容,在不同城市,却遭遇着不同命运。比如,多城官宣首套房首付降至两成,都顺利落地,但驻马店的首付两成就被约谈。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全国房地产市场分化日益明显,大中小城市和县城分别面临不同的市场情况,每个地方楼市调控的临界点也不一样。所以需要强调:因城施策。

  同样的政策,并不一定每个地方都适合。落实城市主体责任,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才是各地应有追求。

  说直白一点,虽然现在各地楼市调控“工具箱”越来越丰富,但也不能滥用工具。

  楼市调控“一日游”还是应尽量避免

  舆论场上,关于楼市调控“一日游”, 一个很流行说法是,“一日游”试探出了放松的底线。

  当前在疫情之下,经济下行压力大,一些地方还是想着依靠房地产来刺激和提振经济。基于“一城一策”背景,一些地方在出台政策时,只顾刺激经济,就很容易触碰“杜绝房地产依赖以及不将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手段”的要求和底线,如此也颇有“试探”意味。

  现在,一些调控政策被叫停,主要原因是触碰了这一要求和底线。如此紧急叫停,也再一次强调了这一底线。

  楼市调控“一日游”出现,凸显的还是一些地方在房地产调控方面的不严谨和不到位,效果政策没有顾忌多方面因素的体现,有违“房住不炒”。如果任由这种政策落地,可能等来的就只会是房价反弹,且进一步放大当地经济风险。

  楼市调控“一日游”,朝令夕改,出尔反尔,让民众云里雾里,损害的也是地方政府的公信力,更不利于楼市健康发展。

  楼市调控“一日游”,还是应尽量避免,这样对民众、对政府,对社会都好。

  若实现这一点,就要兼顾保障住房需求和房住不炒不动摇,这是根本,才是当前一切楼市调控政策出台的主要衡量标准。

  至于具体操作路径,还是要对国家的房地产政策,有一个准确研判和把握,少一些无效探底,多一些调查研究,多一些前期沟通,对楼市精准施策,才能避免“一日游”的尴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