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新闻 正文

城市建成区内严控新建自建房

发布时间: 2023-03-29 09:56:48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3月28日,住建部等15部门发布《关于加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各地需加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城市建成区范围内严格控制新建自建房。

  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对危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快查快改、立查立改,及时消除安全风险,取得积极成效。然而,经营性自建房量大面广、情况复杂,安全管理基础薄弱,仍存在规划建设管控不到位、审批与监管脱节、经营准入监管缺失、管理机制不健全、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对此,《通知》明确,在加强既有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方面,故意隐瞒房屋安全状况、使用存在安全隐患房屋作为经营场所导致安全事故的,以及危及公共安全且拒不整改的,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同时,各地要聚焦3层及以上、人员密集、违规改扩建等容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经营性自建房,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开展安全巡查,对存在结构倒塌风险、危及公共安全的,要立即采取停止使用、临时封闭、人员撤离等管控措施,该拆除的依法拆除。

  在新增经营性自建房监管方面,《通知》明确,城市建成区范围内严格控制新建自建房。城乡新建经营性自建房应当依法办理用地、规划、建设等环节审批手续,经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

  对于转为经营用途的自建房,产权人或使用人在办理相关经营许可、开展经营活动前,应当依法依规取得房屋安全鉴定合格证明。

  在健全房屋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方面,根据《通知》,各地要加强房屋安全鉴定管理,依法严厉打击出具虚假报告等行为,维护群众利益。鉴定机构应对报告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不得以局部安全鉴定代替整栋房屋安全鉴定。

  住建部等部门表示,各地要加大资金、人员和技术等支撑保障力度,及时消除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依法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做好民生保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