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图说房产 正文

报告:25城二手房中介费率为2.2% 近七成费用由买家支付

发布时间: 2023-06-07 09:48:10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

  2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严跃进发布报告称,25城二手房中介费率平均值为2.2%。

  报告指出,中介费下调问题成为近期市场与政策热点。日前,福州发布《关于合理调整二手房产交易佣金标准促进房产消费复苏的指导意见书》。该政策被认为是“中介费下调第一枪”,但由于下降幅度不及预期、市场批评声音较多,该文件最终被撤回。此事又引发大家进一步关注二手房中介费下调的问题。

  今年5月,住建部等部门发布《关于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的意见》。此次政策明确,要合理降低住房买卖和租赁经纪服务费用,引导由交易双方共同承担经纪服务费用。

  报告显示,对全国25个重点城市二手房中介费用进行分析和统计发现,中介费率平均值为2.2%,相比3%的参考价,相当于打了7折的水平。从实际的反馈情况看,这和二季度二手房交易行情偏弱、中介机构竞争压力增大等因素有关。反过来说明,在买方市场形成的过程中,中介费其实有降低的可能。

  具体城市方面,成都、西安和北京的中介费略高,分别为2.8%、2.8%和2.7%。而石家庄、东莞和太原的中介费相对低,分别为1.5%、1.8%和1.9%。总体上看,城市规模大、二手房市场活跃的城市,其中介费要相对高。而城市规模小、二手房市场偏弱、购买力相对偏弱的城市,其中介费相对较低。

  报告认为,至少有六大类因素影响了中介费的下调情况,按其影响效应来排序:市场行情(30%)、中介类型(25%)、定价规则(20%)、服务内容(10%)、房源类型(10%)和客源类型(5%)。其中,从各地中介费用的下调情况看,有很大一部分和市场行情波动、中介公司竞争等有关联。

  报告显示,在中介费“谁来承担”的分类上,主要包括三类:买家全部承担(21%)、买家承担大头(50%)、买卖双方均摊(29%),这也是“引导由交易双方共同承担经纪服务费用”新政的目的所在。从中介费买卖双方的负担比例来看,有67%的费用是由购房者承担的,剩下的33%是由房东承担的。换句话说,购房者承担了近7成中介费,其压力更大,且有损公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