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政策宏观 正文

建立健全房地产开发行业信用体系 杭州五部门联合出台相关政策

发布时间: 2024-01-25 09:24:32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房子延期交付、说好的精装修却“货不对板”……今后杭州房地产开发行业这类不诚信的行为将遭到惩戒。记者了解到,日前,杭州市建委、市发改委、市住保房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城管局五部门联合印发《杭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规范杭州市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形成诚信经营的行业氛围。

  根据《办法》,在杭州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的企业将开展信用记分修复等举措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办法》提到,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由基础信息、良好信息、不良及违规信息构成。其中,基础信息包括登记信息和经营业绩。良好信息包括开发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及其在杭州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活动中,受到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奖励、表彰所形成的信用信息。不良及违规信息指的是开发企业在杭州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活动中,受到各级政府、房地产开发相关管理部门处理后存在负面影响的信用信息。

  《办法》中明确,开发企业信用等级的评级根据其信用分值来确定,由信用基础分(满分90分)、良好信息加分(满分40分)、不良及违规信息扣分(不设上限)三个部分组成。根据信用得分,开发企业的信用等级分为A、B、C、D四个等级。

  另外,如果开发企业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违反商品房建设、销售相关规定的违法违规行为造成负面影响的,列入国家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并上报至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等行为,《办法》明确均将按照信用等级D级评价,有效期不低于12个月。

  失信惩戒,守信激励。《办法》中还提到,对于信用A级的开发企业将予以激励。比如,在代建政府工程项目方面依法给予适当的政策支持,在商品房预售、预售资金监管方面给予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其贷款授信等。

  记者了解到,《办法》自2024年1月25日起正式施行。《办法》的落地实施对于规范开发企业经营行为、促进房地产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