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图说房产 正文

贝壳找房:产业数字化动态能力驱动行业创新

发布时间: 2021-04-08 09:43:0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以战略创新为引领,开放组织边界,转向开放共创共治的平台,以数字技术创新与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打造了互为促进的数字化技术核心能力与数字化管理核心能力,“双核”协同整合形成“产业数字化动态核心能力”,以此破解居住服务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痛点。实现自身指数型增长的同时,致力于通过“数据与技术驱动的线上运营网络”和“以社区为中心的线下门店网络”,推动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使能科技驱动的新型居住服务行业生态发展。 左晖及其领衔的垂直行业“头部玩家”——链家在产业数字化的时代机遇面前,开启了带有自我颠覆色彩的整合式创新之路。

  正如贝壳联合创始人、CEO彭永东所言,贝壳是用产业互联网思维,而非传统消费互联网思维,把整个产业物的标准、人的标准和流程的标准重新再做一遍。对于产业互联网而言,只有根植于产业和服务场景本身,并与管理变革协同整合,技术创新的价值发力才会更有指向性。

  船大难掉头,行业领军者最大的挑战并非能否在原有赛道上持续引领,而是如何突破“成功者的诅咒”,实现持续的创新跃迁。因为过去成功所依赖和强化的核心能力往往会带来组织僵化和管理者战略上的短视,从而导致企业家难以及时推进组织更新、文化重构和战略变奏,最终错过新的市场机遇乃至被后发者颠覆。整合式创新理论认为,要突破“成功者的诅咒”,企业家和管理层最关键的职能是以企业核心价值观和战略视野驱动推进战略创新,这是引领组织实现创新跃迁、开辟“第二增长曲线”的重要先决条件。

  而贝壳自我颠覆特色的整合式创新得以落地的两大基石,是数字化技术创新体系和产业数字化机制创新。一方面,数字技术为贝壳搭建起了数字化创新的底层架构;另一方面,ACN合作机制创造的开放生态系统旨在通过分享合作提升全行业效率。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相辅相成打造了贝壳的产业数字化双核能力,建立起平台、经纪人、客户之间高效协同、互相促进的创新生态系统,以ACN机制驱动的数字化居住服务共创模式加速构建中国领先的居住服务平台,打造链接C端(用户) 生态网和B端(服务提供者)生态网、支撑新居住生态的“数字化新基建”,以此重构并引领居住服务行业。

  数字化技术创新体系:筑牢产业数字化根基

  从2008年开始人工搭建楼盘字典,链家用3年的时间探索出技术与设备的升级方案。直到2018年,这一项目累计投入超过6亿。根据贝壳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楼盘字典积累的真实房源数突破2.33亿套,覆盖全国57万小区的490万栋楼宇,已成为国内覆盖面最广、颗粒度最细的房屋数据库。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贝壳累计通过VR采集房源711万套,同比增长191.7%。2020年9月,贝壳VR带看占比超过整体带看量的40%,VR看房逐渐成为用户习惯。

  数字化技术创新体系也加快了贝壳数字化服务机制的创新速度和对线上化场景改造的能力。贝壳针对最复杂的贷款签约场景打造了线上核签室等数字化产品,整合实名认证、人脸识别、电子签章、OCR自动识别等技术,打通线上交易闭环的“最后一公里”。从确定成交意向到签约及打款,交互场景全部实现数字化,比传统的贷款面签时长平均缩短20%。截至2020年9月底,贝壳线上贷签服务已覆盖全国45座城市、66家合作银行的1000多家支行。

  数字化机制创新:夯实产业数字化的信任基础

  为了彻底破解复杂、非标准化和低效内耗的交易模式给居住服务行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阻碍,贝壳全面应用的ACN机制将原来由一位经纪人负责的房屋买卖过程分成10个细分任务,并设置10个相应的角色,按照贡献程度分享原来由一位经纪人独享的中介费,并通过“贝壳分”这一以用户为核心的信用评价体系来不断激励平台服务者优化服务质量。如此一来,ACN机制用多赢博弈取代了零和博弈,经纪人之间的关系由博弈变为共赢共生。

  同时,经纪人依托于平台的数据化技术体系支持,在客户进店之前就能充分了解客户需求,便于开展个性化和定制化的交易服务,在提高交易效率的同时,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服务体验。优质的服务反过来为平台招徕更多顾客,进一步加强数据积累,实现更高的成交额转化和服务成效。

  而贝壳的整合式创新所建构的外部可信的产业竞合网络,在不断完善新居住服务基础设施、推动经纪人职业化和消费者满意度提升的同时,也正进一步推动行业品质循环,加快从开放到共创、从共创到共治的产业演化升级,并从数字化平台向更高层次的共生共赢的数字化新居住服务产业生态加速迈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