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图说房产 正文

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新技术改变房地产投资格局

发布时间: 2022-06-16 10:12: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房地产行业相当传统。一直以来,很大部分房地产项目都由少数大型企业主导,小型企业或个人进入该行业则面临诸多障碍,但技术的发展正在改变这一点。

  2008年成立的Airbnb就搅动了房地产投资领域的“一池春水”,这一简单而天才的商业创意的迅速成功,表明技术几乎可以在一夜之间颠覆短期租赁行业的面貌,也激励着创新人士颠覆房地产的其他领域。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6月10日报道称,“地产科技”方兴未艾,正在改变房地产行业的投资面貌。

  “地产科技”方兴未艾

  近几十年来,“地产科技”(PropTech)初创公司蓬勃发展,帮助房主和房地产投资者优化和简化流程,迅速改变人们购买、出租、出售和管理房产的方式。地产科技专指通过科技来解决房地产业内各种挑战与服务交付。从广义上讲,地产科技是一系列旨在实现房地产数字化转型的技术。

  《牛津大学PropTech 2020》报告中详细列出了改变地产行业的12大通用技术,包括网站和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应用程序接口、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物联网、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传感器、虚拟和增强现实、地理空间和5G技术、云计算、运输技术(无人驾驶飞机和自动驾驶汽车)等,几乎覆盖目前所有的前沿科学技术。而且,5G技术的高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等性能,将加速房地产领域的万物互联和数字化。

  《牛津大学PropTech 2020》中还提到,在过去4—5年里,至少有200亿美元投资于房地产科技行业,为7000家采用各种技术的房地产科技初创公司提供了资金。

  AI和大数据发力

  任何房地产投资者都可以证明,他们必须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收集并分析必要的数据,再进行明智且有利可图的投资。

  一般而言,一个新手投资者需要大约3个月的研究和分析才能找到一个有利可图的机会,但在当今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投资者没有这么长的时间,因为其他更有经验的投资者会捷足先登,抓住所有有价值的机会。

  这一现实激励很多人将目光投向了人工智能(AI),他们希望借助大数据分析,更快获得更有价值的房地产信息,由此催生了很多可以自动分析房地产投资机会的在线市场和平台。

  比如,HouseCanary就是目前最好的房地产AI应用程序之一,其可以评估当前和近期的房价。它通过分析过去40年的数据并生成误差仅为2.5%的预测来实现这一目标,从而让用户作出更明智的采购决策。另外,借助Trulia,客户可以查看社区原始照片、无人机拍摄、居民评论等来搜索他们的理想家园,实现用户体验的高度个性化。

  虽然AI为房地产投资过程提供了便利,但技术无法取代人的智慧。为了作出最佳投资决策,投资者可以利用技术筛选机会,并选择几个最佳项目,随后他们仍需要自己进行实地调查和分析,才能作出最终的投资决定。

  区块链技术改变房地产众筹

  虽然出租物业能获得丰厚利润,但并非所有人都对拥有和管理整个物业感兴趣。

  2020年,房地产众筹市场规模达到122.7亿美元,包括社交媒体扩张在内的技术进步也推动了房地产众筹市场的兴起。

  房地产众筹是传统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的现代替代方案,它取消了投资者的资格要求并降低了最低投资金额要求,因此,众筹平台甚至比基于AI的分析更能让只有几千美元的个人参与房地产投资并获得收益。

  此外,随着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记账技术)和数字货币的发展,以及银行和投资者越来越多地采用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房地产众筹市场将“旧貌换新颜”。展望未来,区块链和数字货币技术将使全球范围内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提升交易的透明度和数据的安全性,从而进一步创新房地产众筹市场。

  “元宇宙”催生虚拟房地产投资

  虽然对许多人来说,把钱放在以像素为代表的虚拟房地产领域难以想象,但已经有人在“元宇宙”等平台上投资了数百万美元。

  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今年2月1日报道,专家和分析人士认为,元宇宙中的房地产销售额已超过5亿美元,集中于4个主要的元宇宙平台:沙盒公司、去中心化乐园虚拟平台、加密像素和梦境(Somnium)。而且,据估计这个房地产新领域在2022年的营业额可能飙升至10亿美元。

  印度“品牌本质”市场研究公司则发布报告称,在2022年至2028年间,元宇宙房地产市场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1%。

  据悉,元宇宙集团投资逾230万美元购买面积为500平方米的数字土地。该集团打算建造一个虚拟购物中心,靠出售数字时尚产品、举办数字时装秀来赚钱。而且,由于交易量大增,美国特拉泽罗公司最近宣布推出首种元宇宙“抵押贷款”。

  尽管如此,《福布斯》提醒道,房地产投资的一个主要优势在于:它是一种实物资产,不会在一夜之间消失不见。但虚拟房地产消弭了这一优势——如果元宇宙崩溃,投资者将失去一切。因此,在虚拟房地产行业得到适当的监管和保障之前,投资者应将其视为投资组合多样化的一种方式,而非孤注一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