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新闻 正文

从地王频出到土地流拍有多远

发布时间: 2015-09-23 09:51:09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杭州楼市进入“金九”之后,已连续三周成交量破2000套,加上土地出让的热潮不断涌现,似乎让人嗅到了一丝“牛气”。

  近日的一条新闻悄然吸引了业界注意,杭州土地出让已不再设置最高上限价格,重新恢复“价高者得”。蹊跷的是该限制早已在今年八月就取消,只是随着土地市场的重新点燃而被挖掘出来。

  

  时间追溯到2012年,那是个各地“地王”都频现的年代,杭州为了限制高价土地,当土地价格溢价率达到49%时,即锁定地价,“从零开始”竞投配建安置用房或保障性住房面积。此后上限又一度调整为35%。

  如今,杭州土地不再设置土地出让最高溢价率,而配建保障房这一“特殊时期”的土地政策终于离场。侃房哥不敢臆测这一政策取消的原因,也不去推断地价、房价是否就此会涨,但市场的瞬息万变仍不禁让人唏嘘。

  遥想那个时候,房企拿地是靠抢的,出手慢了,出价低了,地就是别人的了。所以在拍地现场,举牌拿地的房企总是泰然自若。大家不太担心地价拿高了,房子盖好卖不出去。

  究其原因,还要从国人的传统习惯说起。中国人有个习惯叫随大流,比较典型的就是“中国式”过马路,凑一拨人就可以过马路了,一次次上演着马路惊魂。在侃房哥看来,房地产行业同样如此,如果别人都去买房,就一窝蜂的去疯抢。有钱人大把钱往里砸,买了房子就放着坐等升值,没钱人冲着房奴称号,啃老割肉往进挤。拍地现场,大家蜂拥着举牌,总怕看到小锤下落的时候,地被别人摘走了。

  正是这种传统的观念无法瞬间改变,房企才敢争抢着拿地王,因为他们没有太大的顾虑,房子盖起来价多高都有人抢,资金运转出现困难有银行。地方政府通过拍地可以得到巨额的土地财政收入,房产商因利润巨大,大量涌现,快速崛起为庞大的利益集团。地方税收的主要增长点就是土地,地方官员在政绩考核的影响下,通过大搞土地开发,完成上级规定的增长指标任务,从而为自己的仕途铺路。所以在地王频出的时候,所有人都愿意参与进来。于是中国楼市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全民声讨,调控不断,最终房价依然屹立不倒。

  

  这种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为此后楼市出现震荡下行埋下了隐患。就在去年,房价出现了波动,一些城市甚至下跌的势头不止。准购房者开始变得非常谨慎,不愿过早地购置房产。这个时候开发商似乎还不着急,因为根据过往的经验,他们始终坚信即使此时房价短暂下行,长远看,未来将会剧烈反弹。于是通过各式各样的促销降价方式吸引购房人。然而房子依然没有变的热销。相反因为民众投资渠道扩大,银行钱紧,开发商贷不到款。此时的地产商终于急了,赶紧求助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也慌了阵脚。面对楼市下行压力,频频对相关政策进行微调。取消限购如潮水般涌现,但收获的现状却是逐渐冷却的房地产市场。

  部分地方政府在政绩和利益的双重影响下,征地前不征得农民同意,故意压低拆迁补偿金,通过强制拆迁为地方政府及开发商带来收益。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意识到此时拿地,只会加速死亡。于是,土地流拍现象出现了。而对于准购房人来说,这个时候有大批的人群已经备好了钱,静观其变,随时准备抄底入市。这为今后房价的上扬又埋下了伏笔。

  所以未来的某一天如果房价再次反弹,又回到地王频出的岁月,不要惊讶,因为从地王频出到土地流拍真的不会有多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胡盛夏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