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政策宏观 正文

房地产市场念好“稳字诀”(锐财经)

发布时间: 2019-08-20 09:19:3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最新统计数据。7月份,房地产市场稳字当头,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不同程度地回落或相同。相关人士指出,随着相关调控措施逐步见效,楼市更趋平稳。接下来,“房住不炒”的定位不会改变,房地产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房价涨幅总体稳定

  “7月份,各地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进一步落实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房地产市场总体延续平稳态势。”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

  看环比,7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广州分别上涨0.6%和0.3%,深圳持平,上海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上月为持平。其中: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4%、0.4%和0.7%,北京下降0.3%。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7%,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看同比,7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7%和6.7%,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7和0.9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2%和7.1%,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7和0.8个百分点。

  “结合最近几个月的数据来看,房价涨幅总体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预期也相对稳定,相关调控措施逐步见效。”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销售面积有所下降

  房价稳,房地产开发投资也是稳字当头。根据统计局数据,前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9.5%,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下降29.4%,降幅比1-6月份扩大1.9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下降27.6%,降幅与1-6月份持平。

  “下半年以来,大中房企的买地节奏趋于放缓,稳地价导向下房企拿地更趋理性。”旭辉控股总裁林峰表示,在融资环境趋紧的市场环境下,开发商普遍采取减少“新进城市”,以销定产、降低库存、提高去化、加快回款的运营策略。

  销售方面,前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887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降幅比1-6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0.4%,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0.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13.1%。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9876万平方米,比6月末减少28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305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23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21万平方米。

  在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商品房销售面积连续同比下降,表明楼市已有所降温。

  “1-7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长10.6%,保持了比较平稳的增长。结合土地成交面积、房地产销售等方面的数据来看,目前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

  持续加强资金管控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李佩珈认为,当前,中国经济虽然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但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绝不是明智之举。此次会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凸显了中国的定力。长期来看,这既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也有利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各部门各地继续出台调控措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房价涨幅较大的城市进行预警提示,房地产融资收紧,多个热点城市上调房贷利率……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资金管控。各类银行要转变传统信贷路径依赖,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投放,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支持。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适度增长,严禁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加强对银行理财、委托贷款等渠道流入房地产的资金管理。加强对存在高杠杆经营的大型房企融资行为的监管和风险提示,合理管控企业有息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

  谈及未来走势,刘爱华认为,综合来看,房地产市场有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