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政策宏观 正文

各地密集出炉、暴雷房企积极申报,哪些项目能进房地产“白名单”?

发布时间: 2024-02-06 10:09:53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

  2月1日,湖北省住建厅披露,当地第一批房地产融资“白名单”经过审核已推送至各金融机构,涉及16个市州、221个房地产项目、融资需求712亿元。目前,各市州协调机制已经组织部分房地产项目进行银企对接,有16个项目、近30亿元融资取得实质性进展。

  1月5日,住建部、国家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导各地级及以上城市建立由城市政府分管住房城乡建设的负责人担任组长,属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金融监管总局派出机构等为成员单位的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以下简称“协调机制”),以更加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的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所谓“白名单 ”是业内的一种俗称,指协调机制根据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情况及项目开发企业资质、信用、财务等情况筛选确定支持对象,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由协调机制向本行政区域内金融机构推送,金融机构评估后,根据其实际情况满足合理融资需求或予以其他支持。

  湖北之前,包括广西南宁、重庆、四川成都、陕西西安、山东青岛等在内的多个城市首批房地产融资“白名单”密集出炉。与此同时,多个城市的首批房地产项目融资“白名单”正在申报、评审中。

  多地首批房地产融资“白名单”密集出炉

  《通知》发布以来,两部委多次召开会议力推政策落地,可见其分量之重。

  1月26日,住建部、金融监管总局分别召开部署会议,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1月30日,金融监管总局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时,将“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作为“积极稳妥防控重点领域风险,强化信用风险管理,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任务项下的重要内容之一。

  1月底,多个房地产热门城市密集披露首批房地产融资“白名单”的评审、推送结果。

  1月31日,重庆市公布当地第一批房地产项目融资“白名单”,共包括314个项目,融资需求约830亿元,涉及22家金融机构;陕西省西安市披露,已推送第一批54个项目名单,融资需求约179.84亿元;山东省青岛市通过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梳理出第一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84个,融资需求约250.2亿元、涉及19家融资机构;四川省成都市住建委宣布完成第一批名单审核,共包含208家项目企业、227个项目。

  在此之前,1月30日,广西南宁市住建委向当地金融机构推送了第一批107个房地产项目融资“白名单”。名单中的某项目已获得相关银行3.3亿元开发贷款。

  “这次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政策利好,我们公司的项目也在申报‘白名单’”。一家曾经历过“爆雷”的房企公关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我们已经把名单报给住建部门,按照流程,住建部门评审之后把名单交到金融机构,目前还在等待结果。”

  “缺钱”的房企急盼此类融资支持

  “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出台的背景之一,是上一年度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情况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27459亿元,比上年(2022年)下降13.6%。其中,国内贷款15595亿元,下降9.9%;利用外资47亿元,下降39.1%;自筹资金41989亿元,下降19.1%;定金及预收款43202亿元,下降11.9%;个人按揭贷款21489亿元,下降9.1%。

  对于那些曾经“爆雷”的房企,资金压力毋庸赘言。前述房企公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该公司一直在债务重组、促进销售和寻求“保交楼”资金等方面进行努力,这成为其弥补资金匮乏的主要方式。

  从财报信息上看,该公司账上现金余额已难以完全覆盖到期债务,如何顺利融资进行周转成为当务之急。在这位负责人看来,在房地产行业整体承压的情况下,融资困难已成为行业痛点,“谁家不缺钱呢?”

  1月26日住建部的部署会上,部长倪虹表示,“地级及以上城市人民政府要切实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把这一重要机制迅速建立和运转起来,及时研判本地房地产市场形势和房地产融资需求,强化统筹谋划,细化政策措施,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推动房地产企业和金融机构精准对接,协调解决好房地产融资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金融监管总局的会议上,总局局长李云泽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更加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会议还要求,各监管局要积极参与协调机制,主动配合地方政府和住建部门,稳妥有序开展相关工作,共同推动协调机制落地见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有宽有严的“白名单”

  亟须资金的房企既期待新政策,又担忧企业项目是否符合所在城市“白名单”的准入门槛。

  前述负责人表示,“有的地方推进得快,有的地方推进得慢……(白名单)最后是不是能够批下来,不光要看当地的住建部门评审,还要金融机构研判。”

  符合什么条件的房企项目有资格进入“白名单”?

  依据《通知》内容,筛选确定支持对象时,协调机制应根据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情况及项目开发企业资质、信用、财务等情况,按照公平公正原则,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金融机构评估支持对象时,应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对正常开发建设、抵押物充足、资产负债合理、还款来源有保障的项目,建立授信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积极满足合理融资需求;对开发建设暂时遇到困难但资金基本能够平衡的项目,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新增贷款等方式予以支持。

  同时,《通知》明确要求,协调机制对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逃废金融债务等问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项目,要提示金融机构审慎开展授信。要加强贷款资金封闭管理,严防信贷资金被挪用于购地或其他投资。

  相关城市落实政策时更为具体谨慎。

  据媒体报道,西安市第一批被选入白名单的地产项目应具备5个条件:项目处于在建施工状态,如果项目短期停工,但资金到位就能复工建设和交付的;有与融资额基本匹配的抵押物;确定一家贷款主办银行,并建立贷款资金封闭监管制度;预售资金未被抽挪或抽挪的预售资金已追回;制订贷款使用计划和项目完工计划。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表示,一些短期流动性有压力的项目,获得资金的难度相对宽松,足以体现政策对于这些项目的支持导向。从已披露的贷款资金情况上分析,各地为每个在建的项目或可提供的融资额平均约为2-5亿元,总体上可以满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有助于今年房地产开工、竣工和交付等工作的推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