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义乌楼市 正文

镇逢美好丨首届插秧节如约启幕,鸣奏田园欢歌

发布时间: 2019-06-18 17:27:48 来源: 作者: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田园。在那片田园里,有青青绿野的葱茏,有陌上花开的诗意,也有“一曲牧歌到田园”的惬意悠然。然而,久居喧嚣城市中,似乎已经让田园成为人们心中遥不可及的“诗与远方”。

  种桃、种李、种春风,义乌桃李春风让那片理想中的田园意境如柔光一般照进了现实。6月16日,义乌大陈镇首届插秧节暨春风蓝陈农产品品牌发布会如约在田园间启幕。初夏的清凉,抚触着土地的肌理,以柔和的笔触写着时光里的散文诗;一场充满仪式感的家人雅集,在播种、寄望、拾味中,鸣奏着属于小镇田园的欢歌。

  壹|播种希望,仪成万般美好

  以广袤的大地为舞台,清风氤氲着禾苗的沁香,吹拂在脸庞,仿佛有些微醉,伴随“隆隆”锣鼓声,一曲《鼓舞鸣天》敲响了插秧节的序幕,博得了小镇家人及来宾们的热烈掌声与欢呼,萦绕在原野上空,悠长而嘹亮,顿时唤醒了小镇,一派热闹的景象。

  浙江大学教授、原浙江省历史学会会长金普森,中国水稻研究所首席专家朱德峰,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龚小庆,大陈镇党委书记丁艳丽,大陈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蒋俊,大陈镇党委党委委员傅春春,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副主任陶建明,蓝城集团副总裁袁鸢,蓝本平台副总经理吴昱萱,义乌蓝城建设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万晓悦以及众多媒体记者出席了本次插秧节活动。

  待开场舞结束,大陈镇镇长蒋俊致辞,对桃李春风农业文创品牌“春风蓝陈”给予了高度赞扬与支持,强调插秧节对了解农耕文化、振兴大陈发展的重要意义;义乌桃李春风执行镇长万晓悅表示,希望通过发展农业挖掘更有益于家人健康的原生农产品,并借助品牌的力量发扬农耕文明。

  浙江大学教授、原浙江省历史学会会长金普森老师,是义乌的“文化老人”,一生从事教育,桃李遍布四海,培育的学生中就有蓝城集团创始人宋卫平先生。金老师喜欢读书、教书、写书、藏书,且书法造诣精深。他受邀亲临现场,亲赠墨宝给大陈镇镇长蒋俊、义乌桃李春风代表陈奕彬,随后一起拉开书法卷轴,共同揭牌发布“春风蓝陈”农产品品牌。

  在农耕文明里,插秧之前得祭祀祖先,俗称“开秧田门”。循着这份敬畏与传承,现场还原了古代农事祭祀仪式,祭奠天公地母,祈祷五谷丰登、风调雨顺;以泥土、谷物、风、水等自然因素为主题起舞,舞者们用一支《稻禾》,娓娓讲述了稻田四季生命的流转,引人动情。

  贰|欢乐农耕, 穿梭童年时光

  如果说品牌发布会奏响了序曲,那插秧的活动算得上是重头戏。大家挽起裤子,套上鞋套,甚至不少人直接赤脚上阵,迫不及待拿起一把青秧,三五根为一茬,深一脚浅一脚地缓步向后,栽种在稻田里。或耐心教导着孩子,或与旁人高谈阔论,分享耕种心得,欢笑声不绝于耳,大家都乐此不疲地享受与自然亲密接触的时光。

  无论家长还是小孩,急忙穿梭在稻田水域中,弯下腰,双手在水里摸索,寻觅着鱼儿的踪影。有时孩子们满载喜悦捕获一条鱼,洋洋得意地举过头顶,展示自己的战利品,一个不留神,鱼儿挣脱小手,溅起一身的泥泞,引得众人哈哈大笑。此时此景,童年的歌谣仿佛回响在耳边,人们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叁|春风蓝陈,寻味田园的鲜生活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春风,孕育新的希望,意味着生命的初生;蓝,代表蓝城;陈,代表了大陈镇,义乌桃李春风赋予了农产品品牌“春风蓝陈”的名称,寓意满载了蓝城与大陈镇政府的希望。以品牌冠名,果园桃子已纷至和家人、客户们见面,以绿色有机、优质口感等良好口碑赢得一致认可。

  

  在活动的最后,家人们在农夫集市里寻味美食。以义乌桃李春风自产的蔬菜与瓜果为食材,亲手DIY一份蔬果沙拉,品尝健康、鲜美的本真味道,或是吃一口本地软糯的粽子,白色剔透的古法糍粑......直至美好的时光悄然落幕。

  义乌桃李春风将美好生活纳藏于近3300亩田园果林的画卷之中,房前有葱茏翳郁的果林,在一亩三分地上植菜理蔬,推门入院,倚廊临风听蛙叫虫鸣,尽享惬意快哉的田园生活。不仅于此,小镇还有颐养、教育、文旅、商业等产业加持,为全龄段人打造六维生活范本。

 

  人们追求田园梦,不是为了回到过去,而是不论走多远,都要记着来处,记着那些最初最质朴的美好。义乌大陈镇首届插秧节带着这份初衷,让更多人在这里寻找久违的田园生活,寻找追求生活的初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