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政策宏观 正文

关于货币信贷、保障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 央行有最新要求

发布时间: 2022-08-24 10:04: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8月22日,人民银行行长、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主任易纲主持召开部分金融机构座谈会。会议强调,主要金融机构特别是国有大型银行要强化宏观思维,充分发挥带头和支柱作用,保持贷款总量增长的稳定性。

  贷款利率持续下降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支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主要金融机构主动担当作为,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有力支持了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

  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4万亿元,同比多增5161亿元。7月末,M2、社会融资规模、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贷款利率持续下降,1-7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29%,同比下降0.34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杜阳表示,作为我国金融业的“排头兵”,在宏观经济运行承压的关键时刻,大型商业银行积极作为,主动担当,通过精准直达的信贷投放助力实体经济走出疫情困境。此外,作为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一环,银行业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作为重要使命,进一步完善了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

  近一段时间,人民银行不断加大货币政策力度,支持经济恢复发展。8月15日,中期借贷便利(MLF)和逆回购利率双双下降10个基点;8月22日,1年期、5年期以上LPR分别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15个基点。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今年以来,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红利,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带动企业贷款利率稳中有降,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企业贷款利率为有统计以来新低。6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41%,同比下降0.52个百分点。

  保持贷款总量增长稳定性

  会议强调,主要金融机构特别是国有大型银行要强化宏观思维,充分发挥带头和支柱作用,保持贷款总量增长的稳定性。要增加对实体经济贷款投放,进一步做好对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工作。要保障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要依法合规加大对平台经济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

  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要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大对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相关项目的支持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并带动贷款投放。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信贷平稳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

  对于保障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分析,随着政策优化调整及市场预期改善,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有望得到更好满足。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房地产行业从银行信贷、债券融资等渠道得到的资金支持有望增多,随着资金紧张程度缓解、融资成本下降,房企购地、投资、销售等行为有望逐步回归常态,更多行业基本面指标有望迎来修复。

  在依法合规加大对平台经济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方面,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表示,平台经济已进入规范发展新阶段。通过加大平台经济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可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发挥就业和消费带动作用。同时,也将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