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图说房产 正文

我国租房市场走势平稳 专家:长租房市场发展空间打开

发布时间: 2022-12-28 10:24:43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记者许维娜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出台政策措施规范住房租赁,明确行业规范,加强市场监管。

  11月23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将于2023年2月1日起施行;此前,以解决市场问题为导向的《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已于9月1日正式施行,有效抑制了租房市场乱象;另外,广州、青岛、石家庄、佛山、深圳、常州等地也纷纷出台相关细则,对维护承租人权益提出明确要求。

  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加强对住房租赁市场的整顿、规范,旨在遏制由于租赁机构违规经营而侵害租客和房东权益的现象,是治理住房租赁市场的有力举措。但从行业发展来看,目前租赁行业发展模式仍然较为单一。

  我国租房市场的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市场供需形势如何?未来租房市场将呈现哪些新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表示,我国租房市场的发展滞后于商品房市场。因此,发展租房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同时表示,租房市场发展的存在四个主要问题及发展方向:

  一是租金收益率低,难以获得长期性的资金支持,因此未来租房市场发展需破解融资短板,拓展长期融资渠道;二是租房市场机构占比低,且机构租赁以轻资产和分散式形式为主,未来应提高住房租赁机构占比,特别是自持和集中式租赁占比;三是租购不同权导致租房需求短期化和重买轻租,未来应逐步实现租购同权;四是租房市场监管法规有待健全,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提升。

  中国社科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郭克莎认为,租房市场主要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和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从房地产市场走势来看,短期内稳定房地产市场是必要的,但长期看只能以逐步消化泡沫、化解矛盾为基本取向,政策空间和可持续性都相对有限。因而,房地产市场调整对租房市场的影响是长期性的。

  “总的看,如果疫情防控向有序有效发展,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减小,经济增长将回到正常轨道。那么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宏观经济形势和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会使租房市场比购房市场发展得更好。其中,长租市场的发展会比短租市场更好。”郭克莎说道。

  “虽然租房市场经受了疫情冲击的考验,但是租金大体平稳,波动基本没有超出正常范围。从近5年走势来看,租金没有明显的上升或下降的趋势(不考虑物价)。”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房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邹琳华通过对24个核心城市的纬房租金指数分析表示,总体看,近一年,三四线城市租金涨跌的分化程度要大于一二线城市。

  邹琳华认为,房地产逻辑和租房市场呈现新的变化,主要表现为:未来房价持续上涨时代一去不返,房价租金比有望走低,有利于一二线城市租房市场的长期发展;疫情冲击下职住合一得到加强,租赁需求重新流向中心城市或主城区,睡城和卫星城房价租金双降,但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租赁需求的空间分布有可能再度改变;租赁住房公募REITs成功试水,居民房地产投资首次有了正式的供给侧渠道。相比于直接投资购房,居民投资租赁住房公募REITs,既能增加住房供给平抑房价,还能分享城市经济增长收益。

  邹琳华进一步对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展望,他认为,未来发展租房市场特别是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自持和集中式长租房仍是住房政策的重点,一二线城市长租房市场发展空间打开,租赁住房公募REITs将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品。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陈杰表示,目前租赁需求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尤其大城市中心主城区,租赁住房供给应与需求相匹配。城市更新为租赁住房发展提供了机遇,通过城市更新可实现存量土地挖潜、增加租赁住房供给。

  陈杰认为,具体可以通过整体重建的方式建设大型租赁社区和人才公寓,通过整体改建的方式建设小型租赁社区或整栋青年公寓,通过部分改建的方式建设微型长租公寓、打造复合空间,通过整体保留、有机更新的方式建设分散式长租公寓。通过多方合作,共同加快社会财富的创造与分享。

  “要通过租购并举激活租赁市场带动购房市场,打造住房消费的新模式和新增长。”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表示,2023年租赁的发展重点是把租赁市场与购房市场结合起来,利用两个市场的协同效应,实现稳增长、保民生的目标。一是积极试点“先租后售”,加快风险资产处置;二是顺应城市群、都市圈发展新格局,积极推进房地产新投资。

  此外,许小乐建议,应引导核心城市改善需求向外转移,核心城市的老旧房源可以通过改造更新的方式提供给新市民租住。当前我国租赁市场机构化发展面临成本高、融资难、市场周期性需求低迷等压力,在制度性困难与周期性困难并存叠加的当下,需要加大对租赁企业的财税和融资支持力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