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政策宏观 正文

柯桥区发布房产新政,对购房者有哪些利好?

发布时间: 2022-09-28 09:50:07 来源: 越牛新闻 作者:

  记者从绍兴柯桥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攻坚行动工作专班了解到,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根据全市《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有关精神,结合柯桥区实际情况,于9月27日推出柯桥区房地产行业18条政策措施。

  据悉,此次房产新政主要由项目开发支持、需求激活支持、财政税收支持、金融服务支持、风险防范处置和健全服务监管六大方面组成。对此,记者通过采访柯桥区房地产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以问答形式对此次房产新政进行了梳理和解读。

  问:我们看到,此次房产新政涉及到的内容有很多是面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包括房屋销售、行政审批、信贷资金、融资需求等多方面,具体都有哪些政策措施来鼓励推动房企在柯桥区拿地?

  答:新政,涉及从房企前期勾地,到拿地后可缓缴土地出让金、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内容,涉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加快行政审批手续办理、优先配套设施建设等环节,这一系列措施保障房企从拿地到房屋销售的方方面面,在合法合理的前提下给予了不少便利。

  在资金方面:首先,可延长土地出让金缴纳期限。勾地申请单位和土地竞得人为同一企业的,可允许分期缴纳出让金,允许自签订网上交易成交确认书之日起一年内缴清(须在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前缴清)。其次,可缓缴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延期缴纳时间自批准之日起最长不超过一年(须在申领首次商品房预售许可前缴清)。第三,支持房地产企业信贷延(展)期,缓解信贷资金困难。做到企业贷款风险分类不下调、征信记录不影响,并强化融资需求对接,加快授信审批进度。最后,对区内同一家房地产企业开发的不同项目,经区房地产工作专班专题研商后,允许项目资金在区内特定项目间统筹使用。

  在销售方面:新政,允许下调预售规模,即区内房地产项目最低预售规模可降低至一万平方米;允许备案价格调整,在做好舆情管控及维稳工作的基础上,对备案超过3个月的新建商品住房,允许根据市场行情调整备案价,特定项目可一事一议;同时,为促进住房消费,可适时组织召开线上或线下房博会,鼓励团购优惠活动。

  在审批方面:加快行政审批手续办理,享受缓缴土地出让金政策的房地产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可提前申请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土地出让金全部缴清后即可办理预售证。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房地产项目专窗,并建立审批涉及问题专题协调机制。此外,优先做好配套设施建设,方便房地产项目开发。

  问:此次房产新政,对于购房者来说都有哪些利好?

  答:新政,对于购房者的利好主要体现在“全装修”政策调整、延长交易契税补贴和新增商业贷款贴息三个方面,直接降低了购房者的购房成本。

  首先是对“全装修”政策的调整。新政指出,对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出让的住宅用地,全装修不作强制要求;对2022年9月1日前土地受让的项目,经全体业主书面同意后可取消全装修。此前,在售商品房采取全装修政策的项目,全装修最低标准为1500元/㎡,此次调整,意味着将切实降低购房者的购房成本。

  其次,延长原定给予房地产交易契税地方留存部分50%补贴的截止时间。新政,将原定给予房地产交易契税地方留存部分50%补贴的截止时间,从2022年9月30日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

  最后,新政,还首次新增“开展商业贷款贴息”政策。即对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且选择商业按揭贷款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贴息,贴息标准不低于购房户实际支付商业贷款第一年利息额的15%,补贴方式参照契税补贴方式实施。

  问:“房票”于购房者而言,是个绕不开的话题。那么,在购房过程中,这次房产新政的调整,对“房票”使用是否发生变化?

  答:新政,对“加大房票使用力度”进行了说明,即对使用房票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现有折扣基础上再予以让利,网签价格可下浮至备案价格的90%;对团购5套及以上(纯叠排或排屋项目3套及以上)的可再适当下浮,下浮幅度在5%以内。

  问:在国内“保交楼”的大背景下,此次房产新政都有哪些具体措施来进一步完善风险防范和健全服务监管?

  答:新政,再次明确了柯桥区对于“保交楼、稳民生”的坚定决心,比如探索预售资金监管模式,积极探索推行房地产开发企业白名单、星级评价等制度,增强预售资金监管的精准性、灵活性;同时,金融机构不得在项目竣工交付前随意抽贷、压贷、断贷;此外,建立即时防控、及时约谈、宣传引导三项机制,依法从严治理发布虚假信息、使用夸张标题发布与文章内容严重不符合的信息,依法加大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使用预售监管资金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营造健康的市场环境。

  问:此次房产新政的适用时间是怎样的?

  答:以上政策措施自发文之日(2022年9月27日)起试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最终以柯桥区建设局解释为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