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房产>义乌楼市 正文

义乌这地方太惊艳!2880只瓷碗铺地,30万元一株的羽毛枫,近百万元一棵的黑松……

发布时间: 2018-07-17 14:45: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NO.1|壹

  这届世界杯,出镜频率最高的中国元素是什么?

  既不是7个刷屏的中国赞助商,也不是10万只湖北小龙虾,而是义乌小商品。据统计,世界杯前从义乌卖出的国家队串旗,总数超过1亿件!

  它们和不计其数的贴纸、啦啦棒一起,通过义新欧专列,源源不断地运往莫斯科,最终“占领”世界杯。

  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的商品出口到世界21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1.3万多名外商常驻本地,是外国人密度最高的中国城市。

  走在义乌街头,会有置身纽约布鲁克林的错觉。各种肤色的面孔擦身而过,阿拉伯一条街上挂满各种招牌。一到饭点,冬阴功汤的香茅和土耳其烤肉的洋葱,同时飘出香气。

  但这座柴米油盐都“国际化”的城市,仍有一丝遗憾。

  一座真正的国际化城市,总会有一栋或一群雄心勃勃的建筑,既浓缩本城传统,又融糅异国元素。

  但很长一段时间,在成片“四层半”建筑包围的义乌城,这样的Icon(设计元素)是缺失的,直到绿城的第九座桃花源——义乌桃花源的出现。

义乌桃花源中式园林鉴赏区开放仪式

  作为义乌城区的低密宅地,地处义乌江东,北距义乌江约1500米,南倚连绵数公里的南山。地块不远处,有幽深的南山水库。

  北面约200米,就是16万多㎡的鸡鸣山公园。登高望远,隐约可见一峰独秀的钓鱼矶。

  容积率仅1.05的土地上,大片的中式合院之间,错落布置洋房、叠墅。

  这是义乌的一个中式合院群,也属于纯现代院墅住区。

  NO.2|贰

  在中式合院样板区呈现之前,义乌桃花源已先用一个“生活美学馆”,惊艳了整个义乌。

  溽热的盛夏,到访这座嵌入山林的生活美学馆,仿佛成了时空的旅行者。

  爬上39级山道台阶,倏然呈现眼前的,是一面5米高的赭色夯土墙。夯土所用材料,均来自义乌桃花源工地的五色原装土。

义乌桃花源生活美学馆实景图

  墙体经匠人手工分层夯实后,形成了一道道波浪状的自然纹理。细细摩挲,如同触摸这座城市2200年的历史年轮,整个心也跟着静了下来。

  夯土墙后面,新中式的缓坡屋顶之下,是一个两层高的“玻璃盒子”。

  对,就是密斯•凡德罗、约翰逊或隈研吾最爱的极简风格。大面积的落地窗,融化了室内外的边界,其中最大的玻璃,接近3.75米×3米!

  伴着光线从窗外倾泻而进的,或是不远处忙碌的城市、或是近在咫尺的阴翳山林,让人目酣神醉。

义乌桃花源生活美学馆实景图

  走出室内,沿着深檐出挑的走廊,经过白沙、苔藓和景石构建的枯山水庭院,你可以来到观湖平台。在穿过木栈道向上生长的香樟林之间,呼吸整片湖山的味道。

  从形态上看,这座生活美学馆,像极了隈研吾在纽约新迦南森林里的John Black Lee自宅2号。

  它不仅是义乌桃花源业主家门口的美学秘境,也是绿城送给义乌的礼物——将来,它将成为一座开放的公共文化礼堂。

义乌桃花源生活美学馆观湖平台实景图

  所以除了轻盈的国际化气质,美学馆室内也融入了很多义乌元素。北京集美组的梁建国,为它带来了拙朴的青石、写意的铜饰、老木梁柱。

  坐在茶室里,闻着银质茶杯里普洱的暗香,脑海中不禁联想到林语堂所说的“最好的建筑”。

  很东方,又很国际。终于有一个空间,描摹出了“当代义乌”的美学本质。

  NO.3|叁

  不过,一座生活美学馆,只是这场居住迭代的前奏。

  昨晚,伴着杭州G20晚会原班团队的《印象桃源》舞蹈,义乌桃花源近5万㎡的中式园林鉴赏区正式开放。

  围绕1万多㎡天然湖泊,生长大片原生香樟林、杨梅林和泡桐树的溪林缓坡间,义乌的这个中式合院终于缓缓揭开面纱。

  其实,繁荣的商业一直掩盖了义乌深厚的文脉。自东晋士族南迁起,义乌就有浓郁的“学院文化”。

  从宋代东岩书社、明代绣湖书院到近代端本学堂,义乌人一直崇尚治学,并形成了“儒商并重,义利并存”的族群文化。它的成果,便是留下了大量灿烂的古建筑。

清末民初义乌名人朱一新的大夫第

  据统计,目前义乌境内尚存古建筑近千处,其中明代建筑近百处,清乾隆以前的建筑有500余处。由于靠近东阳,这些古建大多细节考究。

  比如已有200余年历史的黄山八面厅,其雀替、天花和格扇木雕之精美,至今仍让人叹为观止。

  至今,义乌街头的商肆、药店,也时常加入飞檐翘角的中式元素。在这样的城市打造一座中式宅院,绿城自然不敢怠慢。

  在义乌桃花源,绿城找来了九米建筑、苏州园林发展、大器景观、苏州大学教授曹林娣、“香山帮”和“东阳帮”的工匠,组成了设计、施工和智囊的“豪华天团”。

义乌桃花源中式园林鉴赏区实景图

  他们在园池中,叠山理水,仅太湖石就用了939吨。从拙政园的小飞虹,到网师园的月到风来亭,传统名园中的精华,都在这里一一复刻。

  在义乌桃花源,难得的是对细节拿捏。从几无重复的花窗、挂落、美人靠,到瓦当、滴水、博风、悬鱼,都有教科书般的细腻呈现。

  花街铺地的卵石,全部采自南京。因长度严格控制在3cm左右,报废率高达70%。

  每一朵瓷花,需切割6只瓷碗,耗时1小时以上。最终整个园区的花街铺地,共用了2880只瓷碗。

  为了使园内更富声色,义乌桃花源共引入99种植物,30多万元一株的羽毛枫、近百万元一棵的黑松,产自日本的染井吉野樱花……都将化作业主归家路上的日常。

  NO.4|肆

  义乌桃花源的中式合院,共有294套,主力户型220-480㎡(建筑面积),2—3层高,带100-300㎡(建筑面积)庭院。

  与鉴赏区同步开放的,是约350㎡(建筑面积)中式合院样板房。

  这是义乌人近距离触碰当代中式生活。绿城御用的戴昆,为室内带来了风靡全球的“莫兰迪色”。

  它最早发端于意大利画家Giorgio Morandi的油画,进而在艺术界、时尚界和家装界掀起一股美学风暴。最大特点,是在各种颜色中,大量植入中间色调,调和出一种温暖而又朦胧的美。

义乌桃花源约350㎡(建筑面积)中式合院样板房实景图

  在义乌桃花源的中式样板房里,从主卧软包、酒窖、边柜,到梳妆台、皮质单椅,呈现眼前的是各种不同饱和度的绿色,雾绿、猎人绿、鼠尾草绿、松石绿……

  既充满蓬勃的生命力,同时也不乏典雅的复古情调,营造出一种与全球潮流“无时差”的品位。

  除了刷新美学经验,这套约350㎡(建筑面积)的样板房的空间也富有冲击力。开间做到了近11.5米,地上三层做到了5房,住下三代同堂绰绰有余。

  特别是三楼的主卧套房,主卧东边和南边各连一个大露台,还拥有带岛台的走入式衣帽间、独立化妆间、双台盆主卫,堪比一个总统套房。

义乌桃花源约350㎡(建筑面积)中式合院样板房主卫实景图

  层高约5.8米的地下室,可以隔成局部挑高的双层,装入阳光书房、健身房、影音室、酒窖等“志趣空间”。

  但非常炫目的是,它拥有整整4个院子,总面积近400㎡!足以将中式园林搬入院中,安放假山池塘、曲桥水榭。每一套中式合院,交付之后皆有水景,生活的情趣也随之大增。

  像这样的夏日,就可以在水中植几株荷花。闲来无事,可以效仿《浮生六记》中的芸娘,调制荷花茶。

  在荷花初开时,“用小纱囊撮茶叶少许,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韵尤绝。”如此园池之乐,怎不让人心驰神往?

  NO.5|伍

  很多义乌人,在这片湖光山色中寻回了记忆中的院落。

  在王文庆宽敞的办公室里,案头的竹雕笔筒插满了毛笔和文人扇。办公室另一端,是个摆满炊具和调料的厨房。当过厨师学徒,卖过调味料、顶着烈日四处送货起家的王文庆,如今已是义乌餐饮协会会长。

  他所创办的“八婺饭堂”,以八仙桌、高背椅的传统中式饭堂为特色,目前已有25家连锁店。

  当义乌桃花源还是一张图纸时,他就决定全款买下一套中式合院。这份笃定,来自他幼时和8户人家一同生活在一片合院的经历。

义乌桃花源中式合院实景图

  “可以说是种中式院落情结。”在王文庆眼里,一套义乌桃花源,远非普通别墅可比,是直接击中他的内心,让他叹一声“哇”的惊喜。更何况,这片湖山之间,有他最向往的宁静生活。

  确实,曾经筚路蓝缕的义乌人,在改革开放40年的财富积累后,很多新钱已变成老钱。

  他们追求的,不仅在于生活的讲究,而是一种精神上的圆融和平和。

  当年,85岁的贝聿铭决定设计苏州博物馆时,说那座中西合璧的建筑,是他的一部自传。其实,一座义乌桃花源,何尝不是义乌城的一部传记。

  在这里,你看到的是一个国际化的义乌。

义乌桃花源叠墅样板房实景图

  在义乌桃花源的高层和叠墅业主中,有荷兰、韩国、阿联酋、伊拉克的业主,几乎是一个“地球村”。

  又高又帅的荷兰大叔老张,在义乌做了十几年生意。两个月前,带着他的义乌妻子,跑来买了一套200㎡(建筑面积)的叠墅。他说,这房子比阿姆斯特丹的还好看。

  而妻子说,看着旁边那片黑瓦白墙,好像回到小时候。

  对的,这也是扎根历史的义乌。或许是历史的宿命,连接全球的商业文明,总能推动城市的审美感知力。就像在商业发达的佛罗伦萨,孕育出了文艺复兴。

  在一个个芭蕉听雨的宅院里,一座“国际化小城”的文艺复兴,刚刚拉开序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